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潜射导弹在水下发射期间会不会被灌进水去?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潜射导弹在水下发射期间会不会被灌进水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09 17:25

  网友提问:潜射导弹在水下发射期间会不会被灌进水去?

  专家回答:

  美苏等先进军事国家大多在成熟的陆基弹道导弹型号基础上研制潜射导弹,况且在发射试验中,往往是先从陆上进行发射,取得较高的成功率后,再从水面上发射,最后再进入水下发射阶段。水下发射使潜艇隐蔽性进一步增强,但这大大提高了发射的技术难度,其中一项绝对得要求就是导弹本身不能灌进水去。

潜射导弹在水下发射期间会不会被灌进水去?

潜射导弹在水下发射期间会不会被灌进水去?

“三叉戟”II D-5导弹发射瞬间(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水下点火(即热发射)的典型代表,早期的“战斧”潜射导弹系统,当潜艇进入指定的发射区域,首先把导弹连同保护筒装进鱼雷发射管,利用潜艇的MK 117火控系统对导弹进行测试,惯性制导系统进行瞄准,这约需20分钟。然后潜艇的液压弹射系统把导弹从鱼雷管中推出,离潜艇10米远处,助推器点火,导弹保护筒从鱼雷管里弹出后就沉入海里。发射点的水下深度约为15米,水下助推时间约5秒钟,由于燃气压力大大超出周围海水的压力,致使水无法进入导弹尾喷管,而是向周边排开。

  美军从“北极星”A-1导弹开始,就着重发展了导弹水面点火的技术(即冷发射),采用燃气-蒸汽弹射发射,进一步加强了导弹密封性,使得导弹灌水的概率变得更小。具体来讲,是以发射筒外燃气发生器产生的燃气和水形成的高温蒸汽相互混合,产生的高压气体作为初始发射动力。导弹自发射筒弹出水面后立即点火,随后空发射筒灌入海水以平衡导弹脱离后的质量。在其之后多代潜射导弹都使用了这种发射方式,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也进行了诸如改用钝头水动导弹外形、加设减阻杆、继续降低出筒速度以减少冲击载荷等改进,到目前形成了“三叉戟”II D-5系列等发射成功率较高的弹型。

  总之,不管冷发射还是热发射,潜射导弹都不会灌进水去。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专家介绍: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潜射导弹在水下发射期间会不会被灌进水去?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涂子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宇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