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建设航天强国》⑤为什么要建设空间站?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建设航天强国》⑤为什么要建设空间站?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6-05 10:02

《建设航天强国》⑤为什么要建设空间站?

  空间站又称太空站、航天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空间站特点是体积大、寿命长、功能多、在轨道飞行时间长。空间站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人类在太空的“航天母舰”,可进行各种空间实验和空间应用。

  载人航天是航天技术发展的更高阶段,人造太空可以完成更复杂的科研、生产等工作,提高开发太空的效益。比如包括试验、实验、加工、观测啊,甚至可以进行各种在轨维修。比如卫星坏了,可以派这个航天员从空间站出发,把卫星拽回来修理,或者是当场修理也行。另外呢还可以升级一些航天器,航天器有的没坏,但是它这个比如望远镜或者计算机啊,各方面需要升级了,也能够派航天员完成这些复杂的工作,包括对地观测、包括天文观测,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的操作。

  中国的空间站与国际空间站的有哪些不同?有人问这个事情。

  我国的空间站特点是起步晚、起点高、效益高。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启动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规划了“三步走”战略。从发射载人飞船将中国航天员送入太空,到太空出舱、发射空间实验室,如今已走到第三步,即“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随着空间站工程全面展开,中国正式迈入了“空间站时代”。与和平号空间站以及国际空间站相比,我国的空间站规模比较小,但是从建造成本和应用效益来分析,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合理选择。

《建设航天强国》⑤为什么要建设空间站?

  我们既不贪大求全,又适度规模,而且我们与国际空间站相比呢,我们的可能效益更高。由于这个对接口比较多,可以适应多种载荷,所以能够取得较高的工程效益和这个科学效益。我们空间站也是十年寿命以上,半年一轮换,而且采用了很多的先进技术,比如我们的天舟货运飞船,这个水平是世界第一。另外我们的机械臂也是这个能达到世界第三代机械臂的水平。还有我们有这个大型的太阳电池翼,能够保证空间站的各种设备的使用,而且我们采用了化学推进和电学推进相结合的方式来保证这个空间站的轨道维持。另外我们采用了部分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也就是说所有的这个生命保障设备呢,不一定是完全从地面运上去,我们可以让它循环使用。比如水,航天员的汗液、排出小便,我们经过处理以后,还能够继续使用,而且我们还要单独发射中国第一个大口径大市场的空间天文望远镜,叫巡天号,它与这个空间站共轨飞行,这样有个好处就是万一它出现了问题,我们可以把这个望眼镜拉到空间站对接以后进行修理。而且这个望远镜的视角呢,是哈勃望远镜的三百倍,具体到什么时候建成的?现在估计是2024年建成。它的用途很广,主要是作为科研基地。另外呢,还可以进行开展科普教育。我们原来在天宫一号上,神舟十号的航天员王亚平老师曾经搞过太空授课,以后我们还会有多种多样的太空教育,在这个空间站上实施。

  此外还要开展国际合作,目标是要取得重大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和取得重大战略意义的应用成果。主要是三个方面,即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以及航天技术实验。包括航天医学、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微重力基础物理等等。

  所以我们的空间站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的啊,以后也可能再进一步发展,就是搞太空旅游也可以。另外,在空间站的基础上以后再发展。我们以后可能进行这个载人登月等等,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建设航天强国》⑤为什么要建设空间站?《建设航天强国》⑤为什么要建设空间站?《建设航天强国》⑤为什么要建设空间站?

  出  品:中国科协 中国宇航学会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王 林

  制 片 人:金 赫

  科学顾问:庞之浩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