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太空战可以瞬间毁灭地球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太空战可以瞬间毁灭地球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5 16:12

  新闻背景:

  近日,美国公布太空军军旗,将太空认定为“作战领域”。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全球掀起太空军事化浪潮,日本、英国等国均表示要发展太空军事实力,北约也于2019年7月通过北约新太空政策,构建太空防御体系。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进攻性武器在地球上空日夜运行,太空或将逐步演变为大国角力的新战场。

  网友提问:太空战可以瞬间毁灭地球吗?

  专家解答:

  以现阶段军事技术发展水平来看,太空战必将先于对手的卫星发起攻击,使对手丧失太空侦察与通信能力,进而使得地面军事力量处于瘫痪状态。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都极其依赖军事卫星来指挥部队和通信,大大小小的导弹发射任务乃至使用核武器的命令都要通过卫星来完成信息的转达和任务的执行。而且,从地面或者空中发射的反卫星武器能够直接摧毁卫星,通过高科技手段,诸如信号干扰、黑客行为乃至激光武器,都会严重扰乱卫星的上行和下行数据传输。因此,在太空这个新的战争领域,如果真的发生了类似“星球大战”这种层面的较量,那么其所带来的后果将会是无比可怕的——互联网中断、通信信号大受影响、GPS无法使用、金融市场崩溃。对垒双方的军队,一旦有一方处于劣势地位,则将面临高科技优势一方的非对称打击,其作战力量一旦听不到、看不到,面对到来的敌方来袭,将陷入非常被动的局面,这对于军事活动来讲,无异于灾难性的。

太空战可以瞬间毁灭地球吗?

太空战想象图(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一旦爆发太空战,很有可能就会产生海量太空垃圾,并且垃圾在超过阈值后可能会导致不可逆转的卫星被毁的连锁反应,如果近地轨道的碎片增加,那么就将增大与其他轨道物体的碰撞概率,在彼此碰撞后产生更多碎片,进而不断恶性循环,使得轨道上所有卫星全部被摧毁的情况出现。任何卫星在轨被摧毁都有可能给世界各国的其他卫星带来不可预知的损失,很多碎片过小但是飞行速度极快,根本无法计算轨道。

  由此可见,未来如果发生太空战,本身不会毁灭地球,但是一旦失控,引发更大规模的战争升级,尤其是对于有核国家而言,倘若引发了核力量的触发,那将是灾难性的,这对于地球瞬间毁灭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太空战可以瞬间毁灭地球吗?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贾珍珍(国防科技大学)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