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2 10:23

  喜欢看老电影的朋友可能会记得《渡江侦察记》,电影中有个重炮阵地,其实说的就是美制105毫米榴弹炮。不过,你能想象把这种大炮搬上飞机使用吗?有一种飞机便做到了,这就是AC-130,这种火力支援飞机,被称作至今世界上最成功的空中炮艇。

  对AC-130来说,安装105毫米榴弹炮不是极限,在最近的型号上,美军在尝试为其安装120毫米的大炮,这种空中怪物的火力之凶猛可见一斑。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

  AC-130的发展源起于越战。越南战争期间,美军面对着大量缺乏防护但数量众多而零散的越南游击队、村庄、车队等目标,意识到他们需要一架能快速地飞抵战场,并以集中火力歼灭零星地面目标的工具。他们尝试过使用直升飞机,但因为装载武器的能力不足,并不成功。于是,他们试图将运输机改装成“空中炮艇”。尝试了多种型号以后,用C-130大力神运输机改装的AC-130空中炮艇结出了成功的硕果。

  1967年,美国空军决定改装C-130为新一代的“飞行炮艇”,以取代载重量、飞行性能都难以满足作战需求的AC-47炮艇。同年,第一架AC-130A在怀特-佩特森空军基地改装完毕,在机舱前门加装了望远镜式的夜视设备,在起落架舱前部加装第一代前视红外设备,机身上安装了若干门25毫米机炮。原型机使用模拟式火力控制系统,AC-130攻击机为适应特别行动的高要求,对原有的火力系统和传感器作了较大的改进,它能够在不同的情形下进行连续、如外科手术般纵深的精确的空中打击。

  当环境允许时,AC-130能有效执行以下任务:近距空中支援(CAS)、间接行动、武装侦察、战斗防御、护送(军队、海军、火车、旋转翼飞机)、监视、作战侦察与营救、空降服务、一定的空降指挥与控制。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

  AC-130攻击机初期型号上使用从7.62毫米到20毫米的各种机枪机炮;并携带大威力的重磅炸弹,如用于铲除大面积丛林的重型BLU-82炸弹。AC-130H型使用105毫米榴弹炮,改进自陆军的105炮,炮管缩短,并配有专用炮架,加装反后座装置;该炮开火时带来的巨大后坐力甚至能改变飞机航向,因此机舱内还专门配备有制退器,当火控官大喊“开火”后,榴弹炮在滑轨上剧烈地向后制动,并凭借液压缓冲器复位,随后再重新装填炮弹;该火炮发射的105毫米口径炮弹,重13.61千克,弹长914.4毫米,备弹量为100发,其中24发和70发分别装在机体前部和后部的弹药箱,炮弹内装有5磅高爆炸药,能以每秒470米的速度射向目标,其弹片的杀伤半径达约38米。AC-130H在驾驶舱后面的侧壁上装有两门M61型“火神”6管20毫米航炮,每门备弹3000发,正常射速为2500发/分,最大射速为6000发/分,每分钟可向目标倾泻7200枚炮弹。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

  不论初期型号还是经过改装的先进型号,AC-130都是一种挥弹如雨的攻击机。它一分钟内发射出的弹药,可以与一个步兵营在整个战役中使用的弹药量相比。

  越南战争中,AC-130攻击机首先使用。由于越南除重要城市外防空火力不强,这些原本生存能力较差的运输机也足以对付地面目标,给越南军队人员、车辆、物质造成了很大损伤。AC-130以其强大的武装和惊人的持续作战能力,在美军的非对称性作战中表现十分抢眼。

  越战中的给力表现,使得美军对AC-130青睐有加。自此以后,无论是入侵格林纳达、巴拿马,以及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等,只要有美军投入作战的区域,就有AC-130炮艇机的存在。

  运输机本来是空中的笨牛,但安装了大量武器的AC-130彻底脱胎换骨,变成了“喷火的牛魔王”。然而,虽然AC-130飞机装备精良,但在过去的战争中也有过被地面炮火击中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已有8架飞机被击中,其中6架是在越南战争中,2架分别在科威特和索马里的战争中。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

  总的来说,炮艇机是典型的非对称战争中的产物,在取得绝对制空权的条件下,炮艇机们才会飞临战场上空,对敌方部队展开精确的打击。其强大的火力和续航作战能力,比一般的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的打击效果更为出色,也能更好地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不过,AC-130的飞行速度慢、体积大,不能突入拥有完善防空体系的国家和地区执行作战任务。有专家认为,随着无人攻击机的快速发展,战场上的精确对地打击支援任务,在未来很可能会被无人攻击机取而代之。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⑤AC-130为何能成为“喷火的牛魔王”?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