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1 15:02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

  未来的作战飞机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根据专家们的预测,像战斗机、轰炸机等一些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机型机种,有可能会向着多用途、长航时、高智能、全隐身的方向发展。

  所谓多用途,是指作战飞机不单单执行对地或对空作战任务,还能执行截击、护航、反舰、反导及侦察等多项任务。所谓长航时是指作战飞机拥有更长的留空时间,长航时使得飞机能够飞得更高、更远。所谓高智能是指具备更高的智能化程度,以满足复杂的作战环境要求。

  那么什么是全隐身呢?一般来讲它就是全频谱、全方向的隐身。目前的隐身战机呢,还不能做到全频谱隐身,它们只适合几个雷达波段,超出那个范围,它的隐身效果就要大打折扣了。那么什么是全方向隐身呢?就是目前的隐形战机只有在前方或者是侧前方这些角度,它的雷达反射截面比较小,到了侧方或者后方的时候,雷达反射截面就变得比较大了,因此还做不到各个方向的隐形效果都比较好。那么未来的作战飞机,包括战斗机、轰炸机,就必须实现全方向隐身。那么全频谱隐身呢,就要实现在无线电波段,可见光波段、红外光谱和紫外波段都具有较好的隐身能力。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

  除了上述多用途、长航时、高智能、全隐身这些发展方向外,未来战机将会挂载怎样的作战武器呢?除了现有的空对空导弹,像发射后不管的方向发展以外,机载武器还会出现光束武器,比如说激光武器、电磁脉冲武器、雷达射频武器等等。

  那么智能化应该说也是作战飞机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那么智能化的终极实际上就是无人化,无人作战飞机的占比今后将会越来越多。那么今后呢,有人机和无人机就必须协同作战、集群作战,无人机会成为有人驾驶作战飞机的忠诚僚机,甚至在某些时空,无人机成为主战机型。因为无人机不受飞行员身体条件限制,它可以飞的更高、更快、更远、机动性更好,甚至能够进入有人机目前还没有办法实现的高度30公里到100公里的中间层飞行。由于中间层的大气密度非常小,现有的发动机是没办法在这个高度层上使用的,那么要想实现中间层飞行,就必须以高超音速的方式巡航。那么只有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或者是混合动力发动机,才有可能实现这样的飞行。除此之外呢它还要有更加先进的气动外形以及耐高温的材料,才有可能以超音速五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进入中间层。那么一旦未来的无人机甚至是有人机进入中间层,那就把空和天结合在一起了。目前的航空航天是分开的,航空在三万米以下飞行,航天是在一百公里以上飞行,中间层基本上没有任何一种飞行器能够在它上面做水平的长时间的巡航。那么一旦高超音速飞机,甚至空天飞机出现,那么就把天和空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空天一体了。

  随着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未来战场,或将出现以无人战斗机、无人轰炸机、无人电子战飞机和无人预警机等构成的无人作战体系,这不仅颠覆人们对现有空战模式的认识,而且必然会引起未来作战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⑩未来战机有哪些发展方向?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