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水下“猛犬”——俄罗斯第五代545型核潜艇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水下“猛犬”——俄罗斯第五代545型核潜艇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20 11:0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报道了俄罗斯第五代最新545型核潜艇的消息,使得该型潜艇再次成为焦点。

水下“猛犬”——俄罗斯第五代545型核潜艇

  俄方公布的545型核潜艇模型

  由“狗”到“狗”的转变

  545型核潜艇由俄罗斯孔雀石设计局负责开发。在2014年12月,有消息披露称孔雀石设计局正在开发一种新型核潜艇,2016年其代号被公开,称为“哈士奇”。2016年8月,孔雀石设计局与俄罗斯国防部签订了潜艇开发合同,2018年4月,孔雀石总设计师弗拉基米尔•多罗费耶夫报告说,预期的新型核潜艇初步设计已经完成。在2018年底,孔雀石完成了“哈士奇”核潜艇的基本研发工作,但是结果虽得到俄国防部大致认可,俄罗斯军方却对“哈士奇”并不是十分满意。因此在2019年4月,孔雀石设计局宣布开始推进545型潜艇的下一阶段研发工作,并将其新代号命名为“莱卡”(俄语Лайка,也是俄罗斯知名本土犬种名),以示区别。2019年12月24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国防部董事会会议上出现了545型核潜艇的模型。尽管2017年俄海军中将布尔苏克曾表示第五代核潜艇将于2023-2024年开始建造,但是从目前的进度来看,该艇预计将在2027年至2030年之间建造。

水下“猛犬”——俄罗斯第五代545型核潜艇

  俄罗斯“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

  武装到牙齿的“莱卡”

  据悉,“莱卡”级核潜艇排水量约为11340吨,速度35节左右,续航时间90昼夜,极限下潜深度600米。该型潜艇表面将使用多层复合材料制成的消声蒙皮,其首舵、尾舵、减摇鳍、桅杆、螺旋桨和轴系等也都采用复合材料,以降低潜艇重量和声学信号,噪声小于“亚森”级潜艇;同时装备更智能的综合作战系统。有报道称,“莱卡”级还将配装全新的液态金属反应堆,与搭载第二代VVER型压水堆的潜艇相比,功重比将提高至1.5~2.5倍,操作性将提高至2倍,但反应堆自身耗能较高。潜艇预计可服役 52 年。

  按照美方的表述,“莱卡”级核潜艇可搭载多种武器,主要有:3M-14“口径”巡航导弹,3M-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3M-55“缟玛瑙”反舰导弹,“针”式便携防空导弹,81RU“还击”导弹,“猛兽”高速鱼雷,“物理学家-1”鱼雷,USET-80鱼雷,“拉斯塔”反鱼雷,PMR-1微型导弹,MTPK-1微型鱼雷等;可谓是武装到了牙齿。

水下“猛犬”——俄罗斯第五代545型核潜艇

  “莱卡”设计结构图,注意其舯部的巡航导弹垂发模块

  一身多用的“莱卡”

  按照俄罗斯海军对于545型核潜艇的设定,“莱卡”应该是一款采用模块化设计的多用途潜艇。根据俄方公布的想象图,“莱卡”在指挥塔后部至艇艉之间安装有巡航导弹垂发系统,主要装备“俱乐部”,“缟玛瑙”以及3M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有消息指出,在需要时该巡航导弹垂发系统可以换装为弹道导弹发射模块,使潜艇能在战略导弹潜艇与多用途攻击型潜艇间来回“变身”。因为在俄方看来,弹道导弹核潜艇负责执行远洋战斗值勤任务,携带巡航导弹的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常用来执行监视任务。舰队通常每次派遣一种潜艇执行任务, 因此如果一艘潜艇能通过更换战斗模块反复“变身”, 就能显著地减少对潜艇总数的需求,潜艇水兵及维修人员数量也会随之减少,从而节约大笔经费。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模块化理论虽然先进,但实践中更换武器、设备模块是相当复杂的,这都需要经费和力量,而且545型吨位偏小,理论上也难以容纳足够多的弹道导弹,因此“莱卡”是否能做到一身多用还有待观察。

  军事小词典

  545型核潜艇:该潜艇是俄罗斯海军新一代多用途潜艇,代号“莱卡”,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采用多种武器系统,能在战略导弹潜艇与多用途攻击型潜艇间来回“变身”。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