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18 13:18

  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一部军事科幻作品描述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在一次战役中,出动了一种高性能的战斗轰炸机——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无独有偶,鹞式战斗机居然还真是80年代的空中明星。这种飞机在当时的空战模拟之中,跟美国的F-15战斗机能够打得不相上下,被称之为近距空战之王。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战机,可以同时存在于科幻与现实之中?

  鹞式和它的衍生型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垂直起降战机的研制原因是冷战时期战术核武器的发展使得机场不再安全,需要研制一种不依赖机场的飞机。历史上英国研发鹞式战斗机,是为在核战时机场被战术核武器摧毁,能够从停车场或者林中空地起降保卫领空。后来设计被修改为用作航空母舰舰载机。同时,英国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大型航母以及成熟的蒸汽弹射技术,也需要这种适合小型航母的战斗机。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

  二战后,英国战略收缩至本岛。大型航母在英国的本岛战略防御体系中作用并不突出,且资源耗费较大。因此,虽然技术复杂、损毁率颇高,但鹞式飞机的技术特性更好地迎合了英国在中型战舰舰载常规战斗机的直接需求,成为当时权衡下的主要选择。

  它的关键技术是使用了尾喷管可以转向的推力矢量发动机,起飞时向下喷气,平飞时向后喷气。1957年布里斯托发动机公司在研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取得了进展。霍克飞机公司正在设计满足北约“轻型战术支援飞机”规范的一款机型。这两个项目没有得到英国财政部的资助,但获得了北约的联合武器发展计划资金支持。

  1960年,鹞式原型机首飞。这是一种亚音速、小型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仅7吨,只有后来的鹞式主流机的一半。由于技术复杂,英国海军一度放弃。

  1966年,英国政府计划把皇家海军的正规航空母舰全部退役不用,但皇家海军为了保存其航空母舰,而在1968年提出“全通甲板巡洋舰”(其实是直升机母舰)作为替代,也就是后来的无敌级航空母舰。为了在其上搭载固定翼飞机,皇家海军决定以空军的鹞式GR3作为蓝本发展一种舰载机。1978年8月20日,此种舰载机试飞成功,并命名为为FRS1海鹞。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

  后来,麦道公司与英国宇航公司(现在分别是波音与BAE系统公司的一部分)又几乎重新设计了鹞式飞机,称为AV-8B鹞II。这种第二代垂直/短距离起降多任务战斗机,包括英国宇航鹞II战斗机(GR5/GR7/GR9),在1980年代中期入役。AV-8B主要用于轻型攻击机或多任务角色,从小型航母上起降。西班牙、意大利也使用此型战机。英国宇航鹞II战斗机是AV-8B鹞II的修改版本。

  鹞式是亚音速飞机,缺点是航程过短,速度不快,但实战效果卓越,这和它独特的性能有关。

  1982年4月到6月间,英国和阿根廷为争夺马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而爆发的一场战争。

  英国在马岛战争中派出了由2艘航母、8艘驱逐舰和10艘护卫舰组成的特混舰队,配备28架“海鹞”FRS1战斗机。马尔维纳斯群岛距离阿根廷本土较远,马岛的斯坦利港距离最近的里约热内卢空军基地足有778公里,数量较少的阿根廷空军没有能力组织大编队出击,每次只能出动数架或十几架战机,而且这些战机飞到马岛上空,由于航程所限,只能维持几分钟的作战时间,在战区高空逗留12分钟,低空则压缩到5分钟。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

  而英国舰载机只执行舰队防空任务,防卫半径一百多公里,实际上是以逸待劳。 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英国的竞技神号和无敌号,以及“海鹞”战机的表现非常出色,英国海军的两艘轻型航母展示了强大的防空能力,甚至可以在50秒内起飞4架“海鹞”,比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都快。这对于舰队防空来说至关重要。

  马岛战争中,尽管阿根廷空军的作战意志很顽强,多次发起空中打击,突入英军舰队并投弹,击沉击伤英军多艘舰艇。但阿根廷空军的损失也非常大。据战后统计,阿根廷空军在马岛战争中损失各型战机共计60架,其中有22架是被英国海鹞式战斗机击落的,而英国航母的海鹞式战斗机毫无损失,战绩为22:0。

  海鹞舰载机看上去肥胖笨拙,但其实它是80和90年代世界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没有之一。这主要归功于海鹞独特的矢量喷气动力系统。“海鹞”的推重比高达1.23,在5000米以下高度的空战中拥有更好的机动性,同时,海鹞的推力矢量喷管可用于高速飞行时的定向控制,转向率完败其他所有飞机。海鹞的动力系统能够明显减小盘旋半径和实现快速减速,显著提高飞机的空战格斗性能。海鹞的这一独特性能,甚至超过了垂直/短距起降的F-35B型战斗机,尽管也配备可翻转喷口的推力矢量发动机,但F-35B的矢量喷管只能在起降时使用,在正常飞行中是不能使用的。

  在1985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刚刚服役的AV-8B海鹞,曾与美国空军的F-15战斗机进行过模拟空战,结果基本战平,令人大吃一惊。F-15在超视距空战中占有优势,而进行近距格斗时,则AV-8B海鹞占尽优势,由此可见海鹞近距空战之强悍。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

  喷气式垂直起降这种起飞方式属于剑走偏锋式的设计,可以有效地减少飞机对跑道长度的依赖,这对于条件简陋且处于敌方火力威胁下的野战机场来说,看上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战争中,鹞式飞机体现了垂直起降战机独特的机动优势,在与阿根廷空军的对抗中压住了对方,掌握了海上制空权。要知道,在没拿下制空权前,英军地面部队是被阿根廷空军打的很惨的,鹞式战机在实战中除了航程短,滞空时间短这个固有缺点之外,其他都是很让人惊喜。

  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也想从英国购买80架这种飞机,但是因为价格太贵没有谈妥。然而,我国还是拥有了一架鹞式战斗机。这唯一一架鹞式战机是1996年,中国用苏联的拉-9战斗机和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换来的,现被收藏在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④近距格斗战斗机之王——鹞式战机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