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太空军的实战武器有哪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美国太空军的实战武器有哪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14 14:10

  新闻背景: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3月19日报道,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了一项立法议案,进一步阐明太空军的作用,并补充有关新军种组织架构方面的细节。自宣布成立太空军以来,美太空军从“纸面部队”走向立法程序,从“保护美国太空利益”到“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和方式有效回应太空威胁”,其职能使命悄悄扩展。

  在美国的推波助澜下,全球掀起太空军事化浪潮,日本、英国等国均表示要发展太空军事实力,北约也于2019年7月通过北约新太空政策,构建太空防御体系。可以看到,随着越来越多的进攻性武器在地球上空日夜运行,太空或将逐步演变为大国角力的新战场。

  网友提问:美国组建的太空军,具体的实战武器有哪些?

  专家解答:

  美国组建太空军,具体实战武器包括:

  其一,监听通信的卫星。美国已经把许多负责监听通信的卫星送到了地球轨道,在对外公开的报道中,称呼其为“科研卫星”。但其实这些战略通信卫星主要是用来监听地球上的各种通信,尤其是各种基地之间的信号往来。还有一种战术通信卫星,可以监听大型舰船之间的通信,给美国导弹设定坐标和指引路径,同时对地球上各种军用目标的活动轨迹和位置进行探测分析。

美国太空军的实战武器有哪些?

卫星可以对地球上各种目标的活动轨迹和位置进行探测分析(图片来自网络)

  其二,武装卫星。用武装卫星在轨道上实施动能攻击,撞击他国的卫星。

  其三,导弹。在地球表面或空中发射导弹直接摧毁卫星,可以用陆基方式发射,也可以用F-15战机携带ASM-135导弹在万米高空发射。之前,美国的导弹反卫星技术已经过多次试验。

  其四,高空核爆。在地球上进行高空核爆炸,利用冲击波攻击。美国在1962年试验了该技术,冲击波毁掉了六颗卫星,其中还包括一颗前苏联卫星。

  其五,干扰和致盲卫星。这属于电子战技术,在不发射任何动能武器或者导弹的情况下,就能让对方的卫星无法工作,变成“僵尸”。从人类未来利用太空的大趋势来看,这种不产生太空垃圾的战术会成为主流,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重视。

  其六,战术性型环境卫星。美军一直与作战快速响应空间办公室密切合作,共同研作战响应空间(ORS)系列战术环境小卫星,在降低研发成本的同时,重点加强天基气象信息对作战响应能力的支撑。

美国太空军的实战武器有哪些?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贾珍珍(国防科技大学)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