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12 10:15

  在没有飞机的时候,海军曾经设想过各种各样的飞行武器,比如,英国皇家海军试图用来控制天空的,便是我们中国人自古便在玩的——风筝。

  是的,正是风筝。一个叫做塞缪尔·弗兰克林·科迪(Samuel Franklin Cody)的美国冒险家1902年给英国国防部提出建议,建议英国军队采用风筝作为一种新式武器,掌握制空权(虽然那时候还没有制空权这个词)。

  科迪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是通过在范堡罗从事各种冒险表演来维持生计的。他是个非常有梦想的人,对于飞上天空有着近乎痴迷的兴趣。他确实制造了一系列巨大的风筝,并利用它们完成了多项试验,试图证明其具有军事价值。他的试验引起了英国军方的重视,于是,从1903年开始,海军和他一起进行了一系列舰载航空兵的初期试验——使用的航空器,便是风筝。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

  科迪的风筝很是特别。1903年,科迪在伦敦亚历山大宫做了一次展览,即便是中国人,估计也没见过这么多古怪的风筝。一个美国人,哪儿来的那么大对风筝的瘾呢?

  科迪自己描述,他之所以会变成一个“风筝狂人”,原因是少年时代在市场上认识了一名中国厨子。这名赏识他的东方人教给了他这门神奇的艺术。可惜的是,没有人知道这位厨子姓甚名谁。

  有人对此表示质疑,因为科迪的风筝与中国人的风筝有一定区别,至少,中国人的风筝基本是不会带人飞行的,而科迪的风筝能带两三个人上天。

  更认真的学者分析,科迪的风筝,至少受到了三方面的影响。一是他的朋友——气球飞行家奥古斯塔·高登。科迪的风筝用的吊篮一定吸收了气球吊篮的设计。二是俄国空气动力学家哈格雷夫。他在十九世纪末曾帮助沙俄进行过多次作战风筝的试验,尽管成果不如科迪,但他是第一个想到可以把风筝设计成箱形的,这样可以大大提高风筝的载重能力。不过,中国人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科迪成功地进行过多次将风筝串联而后飞行的试验,甚至可以一次将多人载入空中。这种把风筝串起来飞的技术,正是中国人的创造。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

  科迪在1903年成功地将自己的风筝从军舰放上了天,而且还利用风筝飞越了英吉利海峡(带着一名记者),这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假如照这个节奏发展下去,我们可以想象此后的大战中满天驾着风筝的英国空降兵这样的场面。不过,科迪自己把机会断送了——他提出了一个相当高的合作价格,让英国皇家海军望而却步,决心凉凉这个狂妄的小子。

  不过,到了1908年,双方终于达成一致,于是科迪的试验继续进行下去。他先后尝试了在复仇号、里克雷特号等战舰上升空,最高飞到2000英尺,并训练了一批可以执行任务的飞行员,英国政府也向他小批量订购了一批“科迪风筝”,形成了皇家海军最早的航空兵力量。

  航母的鼻祖开始在英国海军中出现了,虽然,它带的只是风筝。

  不过,和许多奇妙的发明一样,科迪的风筝,最终只是昙花一现,正规的航母没有选择风筝,而是选择了飞机。这是因为风筝在海上使用风险还是太大,而且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英国军方建议陆军优先考虑这种奇怪的兵器,自己并没有正式采用。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

  科迪本人对此没有异议,因为他也出过事故,而且在试验中发现风筝有一个古怪的毛病——一次军舰拖着科迪的风筝起飞后,舰长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下了个转舵的命令,结果因为风向不对,科迪马上开始往海里栽,幸好有人发现不对,及时提醒,风筝才没有掉下来。

  风筝只能逆风而飞,否则技术会变得太复杂,但一旦在战场使用,如果敌人朝军舰发射鱼雷怎么办?难道不变航向等着被击沉吗?所以,这种兵器还不太适合实战。

  与此同时,飞机开始急速追赶上来,它的技术渐渐成熟,显示出巨大的潜力。1911年,英国军队成立第一个工兵航空营,其中有一个飞机连。此后,英国海军利用海峡渡轮改造了3艘水上飞机母舰——恩加丹号、女皇号和里维埃拉号。1914年12月24日,英国海军最新装备的这3艘水上飞机母舰使用7架飞机对德国库克斯港实施突袭,航空兵的飞机与航母时代开始了。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

  科迪在1913年的一次试飞中不幸遇难,他的传奇才告一段落。不过,科迪的努力并不是白费的,他的“载人风筝”实际上可以被视为一种特殊的滑翔机,后人形象地称其为“没有尾巴的双翼机”,他的试验解决了很多当时悬而未决的气动力问题,为此后飞机的发展提供了帮助。而他的飞行风筝一大特点便是可以在小型舰艇上配备使用,今天中小型军舰上的无人舰载机,还可以视为他“飞行风筝”的孑遗。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③“海上大蝙蝠”——英国海军的舰载风筝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宋雅娟

科学顾问:萨 苏

编  导:肖春芳

摄  像:肖春芳

     苏 凯

后期制作:刘 杰

     戴 隽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