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坦克耗油量大吗?在野外没油了怎么办?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坦克耗油量大吗?在野外没油了怎么办?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09 10:3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坦克耗油量大吗?在野外没油了怎么办?

  说起坦克的油耗那是非常大的,在我国装甲部队,老装甲兵曾经把坦克比喻成“油老虎”。那么坦克油耗大的原因是什么呢?主要原因还是坦克太重。目前轻型坦克的重量一般在20吨左右,重型坦克的重量则超过60吨。要为这样的庞然大物提供动力,大油耗肯定少不了。举两组数据美国M1系列坦克,重量在60吨左右,使用发动机是AGT-1500燃气轮机,输出功率1103KW(1500马力),百公里耗油383L,苏联的T80坦克,重量46吨,使用的发动机是GTD-1000燃气轮机,输出功率724KW(1000马力),百公里耗油250L。对比重量只有1-2吨的家用汽车,一般不到2.0排量的车,每百公里耗油不会超过10L。由此不难看出,坦克的百公里油耗已经达到了家用汽车的数十倍以上,这恰恰与两者之间重量的比例关系相当。当然,百公里耗油也与坦克所行驶的路况有关。如果路况较好,速度稳定,坦克的油耗会少;如果路况不好,速度起伏,坦克的油耗将会增加。

坦克耗油量大吗?在野外没油了怎么办?

图注:汽车在坦克面前的渺小

为了保障如此大油耗的坦克部队摩托化机动,那么在行进中必须有油料车伴随保障,或者是路途中间有油站补给。当坦克油料不足时,油料车和油站可以及时补充。在作战条件下,由于坦克冲锋的距离一般不会超出油箱油料保障的范围,所以不需要考虑油料不够的问题。但是如果确实因为特殊原因坦克主副邮箱都没有油的话,那么坦克也就只有“趴窝”,等到战斗结束以后油料车来加油,或者是拖车将其拖走。

坦克耗油量大吗?在野外没油了怎么办?

图注:油料车给坦克加油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