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5-01 10:45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

  侦察机是专门用于从空中进行侦察、获取情报的军用飞机,是现代战争中的主要侦察工具之一。飞机诞生后,最早投入战场所执行的任务就是进行空中侦察。因此,侦察机是军用飞机大家族中历史最长的机种。侦察机按遂行任务范围,又可分为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

  现代的战术侦察机大部分都是由战斗机,特别是超音速战斗机改装而成的,它具有速度快、突防能力强的特点。因此它采取的方式往往是快进快出,在敌区的留空时间比较短,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地获取敌方的战役战术情报信息。那么战略侦察机呢,有的是用运输机或者是轰炸机改装而成的,个头比较大,留空时间比较长,还有一些是专门研制的,比如说美国的U-2高空战略侦察机,以及SR-1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这些飞机飞得高、飞得远,还有一些飞得非常快,能够做超音速三倍的平飞,因此能够深入敌区,对一些重要的目标实施战略性的侦察。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

  侦察机一般不携带武器,主要依靠其高速性能和加装电子对抗装备来提高其生存能力。通常装有航空照相机、前视或侧视雷达。在夜间侦察的时候,往往还会配备红外侦察设备,或电子侦察设备。因此它们可以全天侯地对敌方的一些重要区域,实施长时间的侦察和监视。除此之外它还必须拥有较强的电子对抗能力、通讯导航能力,它们能够迅速的把侦察获取的信息进行数字处理。有些飞机还可以实时地把侦察到的图像和其他的信息,分发给卫星、空中的预警机以及海面的舰船。可以说侦察机是从诞生之日一直到现在,都是各国军队不可或缺的重要机种。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

  那么未来的侦察机会向哪个方向发展?由于现在的侦察机不管你飞得高、飞得快、还是飞得远,都要面临着敌方拦截系统的威胁。无论是战斗机还是地面的地空导弹,都有可能把它打下来,因此飞行员的生存问题就是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难题了。为了保证飞行人员的安全,现在很多国家越来越多的配装的是无人驾驶的侦察机,这种侦察应该说,它大大地弥补了现在有人驾驶飞机的一些缺陷。首先它不会牺牲飞行员,而且如果设计的好,它可以比有人驾驶的侦察机飞得更高、更快、更远,甚至能够做超音速五倍飞行,当然现在还没有,目前还在研制。另外它留空时间要比现在的侦察机更长,能够连续在天上飞几天,甚至飞几个星期。再一个这些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它具有隐身能力好,生存率高的特点,这个也是目前有人驾驶的侦察机所不具备的。

  未来的侦察机还有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那就是察打一体无人侦察机。如果给这些侦察机特别是无人驾驶侦察机,挂装武器设备,它就将变成察打一体无人侦察机,在一些特殊场合,一旦发现敌方目标,它可以不比通知其他作战飞机前来,自己即可实施精确打击任务。

  可以这么讲,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智能化的无人机取代有人驾驶侦察机。今后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无人侦察机飞翔在天空。

  今天的课件我们就讲到这里,在下一节我们将给大家介绍教练机。谢谢大家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空中加油机为何能提高战机载弹量?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⑧战略侦察机和战术侦察机有什么分别?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科学顾问:傅前哨

  导    演:金  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