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①二战欧洲战场上空的“UFO”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①二战欧洲战场上空的“UFO”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23 10:48

  1944年8月,当盟军轰炸机编队刚刚飞临德国上空时,在外围负责护航的战斗机遭到了一款不明飞行器的袭击,该飞行器的航速远远超过同时代战机,以致很多飞行员怀疑自己看到了传说中的UFO。

  UFO怎么会和盟军飞行员发生了战斗呢?其实他们碰到的是一种神秘的兵器——梅塞施密特262飞燕型喷气式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在当时的欧洲战场上具有霸主般的地位。因为它的技术非常先进,是世界上第一款能够在实战中使用的喷气式战斗机。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①二战欧洲战场上空的“UFO”

  二战时,大多数飞机采用的还是活塞式发动机,前方使用螺旋桨,用螺旋桨带动飞机。不过,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作为当时航空强国,德国已经开始发展自己的喷气式战斗机,并最终形成了在1943年定型的梅塞施密特262战斗机。

  这一款战斗机有什么样的技术特点呢?第一个特点是它装着两台喷气式发动机,使其速度在极端情况下可以达到800多公里每小时。当时盟军战斗机最快的P51野马也只不过500多公里。这就意味着盟军的战斗机和它差着300公里的时速。所以在战场上,当时盟军的确是觉得梅塞施密特262像是UFO。

  这种战斗机还有另外两个特点,恰好也是其他战斗机所不具备的。第一点,由于放了两个发动机在两翼,重心太靠前了,怎么把重心往后挪一挪,设计师就把飞机的翼形重新进行了设计。

  当时战斗机翼形基本是左右平直伸出的,在300到400公里的时速时,是表现很好的。梅塞施密特262重新设计之后变成了后掠翼,也就是朝后掠出的机翼。这种机翼特别适合喷气式战斗机。为什么呢?在700公里以上,后掠翼的气动布局远远强于平直的机翼,平直的机翼在高速的时候,比如说达到800公里的时候,它的翼两端受力太大,就承受不住了,机翼会折断。这个技术被应用之后,由此发展出的战斗机很适合在高速之下进行空战。

  那梅塞施密特262的第三个特点是什么呢?它是一架前三点式起落架飞机。当时大多数的战斗机是后三点式起落架,而梅塞施密特262由于机头上放着机关炮,两翼还有两个重型发动机,前面整体太重,所以没有办法把起落架放在尾巴上,只好放在头部,这一下子反而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降落的时候更好降落。飞机降落的时候机头朝下,也就是前面轮子先着地,于是就可以让飞行员看到跑道在哪里,飞机着陆更加安全。这也就造成了我们今天大多数的飞机都是前三点式起落架,应该说梅塞施密特262,在这方面开了先河。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①二战欧洲战场上空的“UFO”

  具备这三种优势的梅塞施密特262战斗机却没能扭转欧洲的战局,这是为什么呢?我们说当你把太多的新技术放在同一件事物上的时候,就容易出乱子。这么多先进技术,一下子都搬到梅塞施密特262上,它之间怎么协调,这个测试的时间会远远长于普通的战斗机。

  梅塞施密特262的研发旷日持久,直到1944年才实现量产并投入战斗。但此时的盟军已经非常强大了,梅塞施密特262作战时需要面对50倍的敌军,最终也没能改变德国失败的命运。

  不过,梅塞施密特262在空战之中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梅塞施密特262战斗机在1944年7月已经被盟军发现,到了8月份的时候,盟军的飞机纷纷被它击落,达到什么程度?我们前面讲到,盟军当时飞机的数量是德军飞机的50倍,在1:50的情况之下,梅塞施密特262居然打出了4:1到5:1的战损比。什么意思?就是每击落一架梅塞施密特262,有4到5架盟军飞机要被它击落。在战争结束的时候,被它击落的盟军战斗机和轰炸机达几百架。

  但是它也确实存在弱点。一个就是飞机性能上的问题,故障率比较高。另外一点在实战之中,它在作战的时候还是有些问题。1945年2月,苏联空军英雄阔日杜布在战场上就曾经和一架梅塞施密特262狭路相逢,当时他注意到在自己的右下前方,出现了一架梅塞施密特262,基本跟他是以垂直的方向进行飞行。尽管阔日杜布的飞机没有对方那么快,但是有机会去拦截。他就招呼自己的僚机对德国飞机进行拦截。眼看快进入到拦截点的时候,他的僚机沉不住气了,先打了一梭子炮弹。这一打,德国飞行员就警觉了。按说被打的时候,德国飞行员只要向右一,因为飞机速度快,直接跑掉就完了。但是这个飞行员做了一个错误的处置,向左边转过来,直接向阔日杜布飞过来。这对阔日杜布来说,正中下怀,他马上一压机头,直接对梅塞施密特262开炮。炮弹击中之后,这架敌机碎成几块落到地上去了。这也是阔日杜布击落梅塞施密特262的第一个记录。

  从这中间我们也看到当时德国空军存在的问题,第一,这种飞机本身就有些技术上的不成熟。比如说,炮弹一击中就碎成几块,说明它的结构上面存在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当时德国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战争,已经没有那么多优秀的飞行员了,所以有好飞机没好飞行员也是一样不行。

《战场上的奇门兵刃》①二战欧洲战场上空的“UFO”

  梅塞施密特262作为第一款投入战斗的喷气式战机,其设计对战后战斗机的发展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战后,设计梅塞施密特262的德国技术人员进入美苏两大阵营,在后来设计战斗机的过程之中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苏联这一方发展出了米格15战斗机,美国一方发展出了F86战斗机。这两种战斗机在朝鲜战场上相遇,打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空中喷气式战斗机之间的战斗。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