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⑦空中加油机为何能提高战机载弹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⑦空中加油机为何能提高战机载弹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0-04-22 14:10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⑦空中加油机为何能提高战机载弹量?

  空中加油机即专门给正在飞行中的飞机和直升机进行燃料补充的机种。空中加油机多由大中型运输机或战略轰炸机改装。例如前苏联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是在伊尔-76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成,中国的轰油-6空中加油机则是在轰-6轰炸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成的。还有一些小型空中加油机,是由战斗机或歼击机加装加油系统,改装成同型“伙伴”加油机。

  那么给战斗机、轰炸机等这些空中飞行的飞机进行空中加油,有些什么好处呢?

  好处如下:一个是可以扩大飞机的作战半径,第二个延长留空时间,第三增大飞机的载重能力。这个怎么理解呢?如果飞机满油满弹,滑跑起飞,它的滑跑距离势必会很长。如果机场跑道比较短,那么这个起飞过程就会比较危险了。那么如果在起飞之前把它油量减少,这样的话飞机重量就会减轻,滑跑距离就会缩短。反过来它也有利于增大飞机的载弹量。它的做法也是把飞机的油量减少,让更多的弹药可以挂在飞机上。这样的话它们起飞之后,通过空中加油的方式,延续它的留空时间和航程。这一点应该说也是很有利的。再一个呢,它可以实施空中的紧急救援。有个典型的例子,一架战斗机在空中飞行的时候,油箱漏油了,有可能是被敌方炮火击中导致的漏油,也可能是由于故障原因漏油了。那么飞机的油量越来越少,它不可能返回机场了。这个时候附近有一架空中加油机赶过来,给它实施连续的空中加油。它一边漏油,一边给它补充,最终保证这架飞机安全的降落在地面上,可以说空中加油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⑦空中加油机为何能提高战机载弹量?

  空中加油机的加油设备有两种,一种是伸缩管式,也称硬杆式加油系统;另一种是插头锥套式,也称软管式加油系统。这两种加油系统都可以实施空中加油,但它们的加油方式存在较大差异。软管式加油系统一般使用加油吊舱,加油吊舱通常挂在机翼下方或机身后部,可以同时为两到三架军用飞机实施空中加油。硬杆式加油系统,一般在机尾设置一个伸缩套管,它可以给靠近它的军用飞机实施快速空中加油。硬管式加油系统加油速度比软管式更快,但缺点是一次只能给一架飞机加油。

  这两种加油方式,应该说各有优缺点,于是又有人开发出了第三种空中加油方式,就是硬管和软管相集合。那实际上,它的加油的速度跟硬管式应该说还是有点差别的,更接近于软管。如果一架空中加油机既安装硬管式空中加油系统,又安装软管式空中加油系统,那么它的使用灵活性就比较高了,因为各种各样不同的军用飞机,它们的授油方式是不一样的。因此现代的一些先进的空中加油机,它一般都配备有两种不同的空中加油方式,从而能够给陆军、海军、空军的不同的机种机型,实施空中加油。那么未来的空中加油机,它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呢?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⑦空中加油机为何能提高战机载弹量?

  未来空中加油机可能向以下三个方向发展:第一个方向是“一机多用”;过去的空中加油机,机舱内部只有一个巨大的油箱,因此它只能用于空中加油。现在一些大型加油机,机舱内部是空的,主要靠机内油箱搭载的燃油为其他飞机补充燃料,这样就提升了它的使用灵活性,除了能够进行空中加油外,还能进行运送货物和兵员。另一个方向是“军民两用”,平时可以租借给民航公司,用于载运旅客,战时将其加装加油吊舱,由民用转为军用;还有一个方向是“无人化”,使用无人加油机为其他作战飞机执行加油任务。这样一来战场的形态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今天的微课我们就讲到这里。下一节我将给大家介绍预警机,谢谢收看。

《空军航空兵主力装备》⑦空中加油机为何能提高战机载弹量?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