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战列舰打得过现代战舰吗?

2020-04-22 15:4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列舰打得过现代战舰吗?

  专家解答:

  这种对抗恰似“关公战秦琼”。我们假定它们同处一个时代,如果只论舰炮的威力,现代战舰自然甘拜下风。因为现在的驱逐舰、护卫舰一般只装备127毫米或76毫米舰炮,而战列舰的主炮通常超过400毫米,副炮口径也达到230毫米,射程超过现代战舰,弹丸的毁伤能力不是一个数量级。然而,现代战舰的主要反舰武器是导弹,射程在90千米以上,先进一些的射程超过300千米,可以在战列舰主炮火力覆盖范围之外,发起攻击。战列舰装备的对空火炮只能近距离拦截飞机,对反舰导弹没有招架之功。

  从探测装备看,战列舰一般只有老式雷达,而现代战舰除了雷达以外,还有多种电子战设备,加之舰载直升机可以前出一二百千米进行搜索、探测目标,所以对海探测能力远胜于战列舰。

  战列舰体积庞大,很容易成为攻击目标。对于二三百米长的船体,即便命中精度较差的导弹也可轻易打中,加之战列舰没有现代战舰装备的舰空导弹、近防武器系统等,对空防御能力弱,所以在反舰导弹攻击面前门户大开,毫无设防。

战列舰打得过现代战舰吗?

  依阿华级战列舰主炮开火(图片来自网络)

  另一方面,战列舰正因为体积庞大而具有很强的“抗击打”能力,船体两舷重要部位有厚厚的防护装甲,命中三两枚导弹还不至于沉没。一艘现代战舰通常只配备8枚反舰导弹,在一对一交战时,战列舰凭借体积大、装甲厚,抗沉性好的优势,拼死全速冲向敌舰,只要中途不被反舰导弹击毁,进入主炮射程范围以内后,可以利用巨炮将战舰掀翻。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多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曾参与《军事百科全书·海军装备分册》的编撰,著有《未来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天灾人祸”》等30余部科普和专业著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