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二战中的战列舰到底有多大?

2020-04-22 15:2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二战中的战列舰到底有多大?

  专家解答:

  战列舰在航母出现之前,曾经是海上霸主。之所以说它是霸主,是因为它的排水量最大,舰炮数量多、火力最强。

  日本在二战前曾建造了2艘满载排水量72800吨的大和级战列舰,舰长260多米,型深近19米。大和级战列舰建造船体用了20200多吨钢材,为了防御鱼雷、航空炸弹的攻击,在两舷重要部位装了重达21000多吨的防护装甲,水线处的防护装甲厚410毫米,舷侧列板的厚度为75-200毫米。各种口径的舰炮装了100多门,主炮正面的防护盾更是厚达650毫米。主机设备就有5300吨,锅炉用水近300吨,可以储备淡水212吨,重油4200吨,润滑油61吨,轻质油48吨。全舰有1147各水密舱,还需装载2400多人的口粮。以上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它有多大,更直观地说,它比俄罗斯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还要大。

二战中的战列舰到底有多大?

  “大和”号战列舰结构图(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战列舰是1943年服役的依阿华级。因为受到《伦敦海军条约》和巴拿马运河通行等因素的限制,该级舰标准排水量定为44560吨,满载排水量55700吨,改装后达到57200吨。舰长达到270.4米,舰体长宽比8.18:1,水线长宽比7.96:1,是历史上船体最长的战列舰,也是航速最大的战列舰。依阿华级的防护装甲不及日本的大和级,装甲总重18466吨,同样超过了船体结构的10250吨,主炮正面防护盾后495毫米,舰桥正面的厚度为445毫米。舷侧主装甲厚度为307毫米,水平装甲总厚度为222毫米,采用了多重水密隔舱和3层船底的结构,以抵御鱼雷攻击,并且在遭受攻击后多舱内进水不至沉没。该级舰的人员编制为1851人,战时最多曾搭载2700人。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多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曾参与《军事百科全书·海军装备分册》的编撰,著有《未来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天灾人祸”》等30余部科普和专业著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