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导弹选择燃料有多难?看看这些讲究

2020-03-28 10:0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网友提问:导弹用什么燃料?

  专家解答:

  可用于导弹的燃料有很多,性能各有千秋,但要尽可能满足多方面综合要求。在实际选择中,很多条件是相互矛盾的,因此最后可能是相互折衷的结果。

  经过长期摸索和实践,现在较为常见的导弹液体燃料组合中,作为氧化剂的有液氧(O2)、硝酸(HNO3)、四氧化二氮(N2O4)等,作为燃烧剂的通常有乙醇(C2H5OH)、煤油、偏二甲肼((CH3)2NNH2)和液氢(H2)等,固体燃料则有消化甘油、氯酸钾等。

发射升空的“长征”2F火箭

▲ 发射升空的“长征”2F火箭

  通常在选择燃料时,需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具有尽可能高的燃烧值。要使导弹达到尽量远的射程,或者说获得更大的飞行速度,就需要燃料燃烧产生的热量尽可能多,这样发动机燃烧室内的压力才能更大,向后的喷射速度也会最大,反冲作用最大。

  二是满足发动机的结构性能要求。为了使火箭发动机可靠地工作,燃料本身的粘度、表面张力都要尽可能小,以利于火箭发动机工作时的输送、雾化、混合和冷却。

  三是操作性要好。燃料选择要充分考虑操作使用的安全性、日常维护的便捷性。其闪点、燃点要高,不容易在空气中形成易燃、易爆的混合物,不容易发生火灾,对于使用过程中的冲击、振动、摩擦等均不敏感,具有足够的机械稳定性。对于金属材料腐蚀性要小,相容性要好。燃料的挥发蒸汽或燃气无毒(或毒性小)。能适应全天候的使用条件,尤其是不因气温变化而使推进剂变质,或固体燃料的药柱变脆或产生裂纹。使用储存、运输和其它勤务处理等都较为简单和安全。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为火箭加注燃料

▲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发表的图片,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为火箭加注燃料。弹道导弹的加注方式也与之相似。

  四是经济成本可接受。导弹燃料的用量通常较大,这就要求其原料来源丰富,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成本要低,价格也较为便宜。而且要尽可能利用现有生产设备,产品也尽可能满足其它用途。

  作者简介:

  李文盛:电子工程学士及军事学硕士,原总参某部高级工程师,从事军事信息与军事战略研究,以及远程作战问题研究,长期参加中国军控学会《年度国际军备控制与裁军报告》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全球核态势评估(年度)报告》的撰写,在军内外十余家刊物发表学术及军事科普论文400余篇,参与《俄罗新军事基本情况》、《美国未来作战系统》等多部论著撰写,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及军队科研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为核战略与核武器发展、作战使用专家,在防空与反导,以及常规远程作战方面也有较深研究。

  作者:李文盛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