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网络信息体系与未来战争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12-16 14:3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光明网讯(记者金赫)由中国电科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远望智库等单位举办的第四届“未来战争”系列研讨会在京召开。本届会议聚焦“网络信息体系与未来战争”议题,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吸引了近八百名来自军方、国防工业部门及科研院校的嘉宾代表参会,共同围绕网络信息体系的概念内涵、应用及其对未来战争的影响进行了交流研讨。

2019网络信息体系与未来战争研讨会成功举办

  连续举办四年的未来战争研讨会已成为围绕未来战争议题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四年来,研讨会紧跟时代趋势,与技术共同生长蜕变。2019年,会议再度聚焦“网络信息体系”,再次探讨这一重要的时代主题。

  中国电科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李晨副主任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当前我们正站在“系统”与“体系”的交点上,正站在“体系化战争”的起点上,在这一关键的时间点,认清未来方向至关重要,关乎生死存亡!所以,我们希望能围绕“网络信息体系与未来战争”再进行多一些、深一些的思考,为找准网络信息体系发展道路、把握新技术为网络信息体系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参考。

  本届研讨会分为主论坛及四个分论坛。

  主论坛中,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曹江研究员发表了题为“网信体系概念再探讨”的报告,从体系与网络信息体系、网络信息体系顶层设计及智能网络信息体系构想三方面,就网络信息体系的内涵、外延、建设应用与能力评估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认为,体系设计即达成共识,包括理论、逻辑、场景与系统设计四个层面,目的是引发导向性涌现,构建中国特色的网络信息体系将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曹江提出,大连接、大模型、大计算、大数据已成为人工智能爆发式发展的驱动力,在此背景下,曹江研究员提出“数智孪生”这一新兴技术概念。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前海军武官曹卫东发表题为“从当前美俄军事对抗解析未来战争形态”的报告。他运用多个实例介绍了美俄武器装备的发展特点与美俄军事对抗的方式,进一步分析了未来战争形态,认为核威慑下的非对称信息化战争、由军事强国率先挑起的局部战争将成为未来战争的主流,体系对抗与军事打击亦将逐步在未来战争各领域持续升级。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以“智联网与平行军事:新时代、新战争、新哲学”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带领大家探讨了AlphaGo论题的三个范式,分析了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提出“三个IT”、“三个世界”、“三个轴心”及“五个网络”、“五种社会”、“五力合一”、“五度空间”、“五类产业”等内容。

  中国电科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朱德成主任就“网信体系认识与思考”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朱主任回顾了信息化建设从装备到系统再到体系的发展历程,梳理了系统与体系的内涵、特点及工程方法,提出“系统是搭建出来的,体系是生长出来的”,并分享了用网络信息体系理念对战争形态的变革、信息化建设与管理、面向网络信息体系业务布局等问题的部分研究成果。

  分论坛围绕“新兴作战概念”、“前沿技术与未来战争”、“智能化作战”、“网电空间与未来战争”四个主题,邀请了来自电科集团各研究院所、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多位资深专家作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围绕马赛克战、5G军事应用、国防生物科技、区块链、智能雷达、网络空间及电子战等热点进行精彩演讲并与现场观众热情互动,为其奉上了一场知识盛宴。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