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劣天气对导弹的影响?

2019-11-20 09: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高太元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恶劣天气对导弹的影响?

恶劣天气对导弹的影响?

  恶劣天气对导弹来说,是特殊的气象条件,是多种状态综合叠加的形式。如台风、可理解为高风速、高湿度、雷电活动、雨水浸泡等状态综合叠加;寒潮可理解为高风速、低温度等状态综合叠加。特殊的气象条件对导弹发射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例如,风速过大会对导弹产生较大的侧向力,影响命中精度;雷电天气会对地面发射设备造成安全隐患,强电磁环境也会对雷达工作产生影响。但导弹设计过程必须考虑这些恶劣因素,并且通过提高导弹、设备可靠性等方式克服极端条件对发射带来的负面影响,满足全天候发射需求。

  从大气结构来看,主要的天气过程,如台风、雷雨、闪电等都发生在大气层的最底层——对流层。对流层高度在赤道附近约18公里,中纬度约12公里,高纬度约8公里。对于弹道导弹飞行过程而言,导弹发射后几十秒内即可穿过平流层,飞行的绝大部分时间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对于巡航导弹,其巡航过程处于稠密大气层内,遇到恶劣天气,可通过飞行器机动调整飞行路线,对恶劣气候进行规避。所以导弹的发射和飞行不一定要“硬碰硬”,对于具有移动载具可以机动灵活进行转移的装备更是如此。在气象条件确实十分恶劣的情况下,也可以采取一些策略进行规避,这也是减小恶劣天气对导弹影响的一个措施。

  高太元,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