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⑦新中国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⑦新中国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5 17:13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取得伟大成就。在装备发展方面,人民军队实现从引进仿制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很多装备类型从0到1,从1到10,不断发展壮大。即日起,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辉煌70年”系列策划,和“未来战士”军小科一起,解读新中国在军事和装备发展中那些难忘的第一。

  新中国在成立之初,并不具备建造驱逐舰的能力。所以,1954年,我国以每艘相当于17吨黄金的价格向苏联购买了4艘驱逐舰。

  我国导弹驱逐舰的研制工作自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后因国民经济困难基本中断。1965年,研制工作重新全面展开。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⑦新中国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

  新中国第一艘导弹驱逐舰济南舰,1968年开始建造,1970年下水,1971年底列装,型号为051型,隶属于北海舰队。

  济南舰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新中国有了自行研制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

  济南舰航速快、航程远,对海火力强,装有三联舰舰导弹发射架、高参数大功率动力装置、舰用雷达等新设备。之后,该型舰又陆续建成多艘装备海军。

  作为首舰,济南舰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试验,为后续舰艇改进积累经验。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⑦新中国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产第一代驱逐舰进行了改装,装备科技水平和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之后,我国开始在051型驱逐舰上进行舰载直升机系统的研制,1988年底彻底结束了我国战斗舰艇不能着落直升机的历史,为舰机协同执行远海作战任务开辟了新途径。

  济南舰圆满完成了导弹、火炮等多种武器系统及舰载机系统、作战指挥系统等1400多项装备试验,被誉为“海军装备试验的开路先锋”,曾多次执行太平洋远航、军事演习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

“辉煌70年”强军之路系列动画⑦新中国第一艘国产导弹驱逐舰

  2007年11月13日,济南舰走完36载光辉历程,光荣退役移,“入住”海军博物馆。

  现在,在济南舰开辟的道路上,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已扬帆远航,走向深蓝,人民海军实现历史性跨越。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费伯禹

  监  制:战 钊

  制  片:宋雅娟

  策  划:张佳兴 赵清建

  导  演:赵清建

  美  术:关泽人

  动  画:佘星宇

  剪  辑:孙 悦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