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枪有什么特点?

2019-11-15 14:1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激光枪有什么特点

  专家解答:

  激光枪的外形和普通步枪差不多,由激光器、激光源、击发器和枪托四部分组成。激光枪的突出优点是反应时间短,可截击突然发现的低空目标。用激光截击多目标时,能迅速变换射击对象,灵活地对付多个目标。激光枪的缺点是不能全天候作战,受限于大雾、大雪、大雨,且激光发射系统属精密光学系统,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有待考验。

  激光枪用激光当子弹,射击单个敌人,可使之失明、死亡或因衣服着火而丧失战斗力;也可射击红外测距仪、夜视仪等上面的光敏元件,使其损伤或失灵。激光枪上常常安装红外望远镜探测器,这样就可以在漆黑的夜晚精确地命中1600米以内的目标。从激光枪中射出的激光有不同的颜色,包括红、黄、绿、紫,还有人眼看不见的红外线。士兵将激光枪扛在肩上,用望远镜瞄准器可以打中“几百米至几千米内”的目标,只有障碍物才能转移激光束的方向。

  由于激光枪的射程超过1千米,光束可以从针尖大小扩散为一个直径约1米的锥体,因此它能击中很小的目标,如激光射入眼后会使视网膜受伤,导致视网膜下出血和眼内出血而失明。有时激光射入眼球,会引起眼球内少量液体爆炸式的汽化,形成眼内冲击波,引起眼球内部微型爆炸。美国一家杂志认为,这种导致持久性双目失明的武器是“很不人道的”。

激光枪有什么特点?

英国警方可致人短暂失明的激光枪(图片来自网络)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