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艇发射导弹需要停下来吗?

2019-11-13 12: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张韬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潜艇发射导弹需要停下来吗?

潜艇发射导弹需要停下来吗?

  众所周知,潜艇上发射导弹具有隐蔽性好、生存能力高等优点,以目前的技术,潜艇可以在水下几十米的深度发射,发射时的隐蔽性就得到了保障。不过水下毕竟不同于空气,仅密度就差了800倍,发射的难度就有了大大的提高。

  潜艇发射导弹需要根据二者的性能相互协调配合,简单来说可以在潜艇运动中发射导弹,也可以潜艇停下来再发射导弹,二者各有利弊。

  潜艇运动中发射导弹时,不需要将潜艇迅速停止,降低了对潜艇操控性能的要求,特别是在执行突发任务的情况下,可以在潜艇巡航状态下快速发射导弹,不会因为潜艇停下来消耗时间而导致错过战机;此外由于发射导弹将会暴露潜艇目标,此时处于运动状态将有利于潜艇的迅速转移,大大提高潜艇的生存几率。然而由于存在潜艇运动,发射过程中导弹与海水之间产生相对运动,从而引起海水的横向流体动力作用在导弹上,使得导弹发射受到很大的横向作用力,这大大增加了导弹方案设计的难度,可能会增加导弹结构上的无效质量,影响导弹的射程、性能等。

  反过来,在潜艇停下来发射导弹则对潜艇不利、对导弹有利。不过考虑到潜艇上的众多人员、大量设备以及潜艇本身更高的造价成本,通常会选择在潜艇移动中进行导弹发射,即在导弹研制阶段就针对在潜艇运动中的发射可行性进行设计。

  作者简介:张韬,北京机电工程总体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飞行器设计、环境工程、结构动力学。阶段就针对在潜艇运动中的发射可行性进行设计。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