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坦克穿上隐身衣?

2019-11-12 10:3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怎样给坦克穿上隐身衣?

  军事科技中的隐身技术不可能像科幻小说里的隐身那样彻底,它往往是针对一个或者数个侦察手段而言。当前军事侦察手段主要有可视侦察、红外侦察、雷达侦察、无线电侦察以及声音侦察。

  可视侦察方法有最古老的人力侦察,也有最先进的可视卫星以及无人机侦察。坦克通过给自身涂上迷彩来应对敌人的可视侦察,比如需要在丛林作战的坦克就给自己涂抹绿色迷彩,需要在沙漠作战的坦克则给自己涂抹荒漠迷彩。而为了解决坦克跨区域作战或者作战区域一年四季环境色彩不同的问题,部队还给坦克配有不同环境下的伪装网。比如涂抹丛林迷彩的坦克如果去荒漠作战,就给他挂上荒漠伪装网。这种伪装网可以在坦克行动时包裹坦克周身,还可以在坦克停止状态上支撑起来覆盖坦克顶部进行变形。更加先进的是,现在很多国家都在研制一种自适应的伪装涂料,这种涂料就好像“变色龙”的皮肤一样可以根据外界的环境颜色改变自己的颜色。

怎样给坦克穿上隐身衣?

图注:涂有迷彩的坦克

  红外侦察是对付运动中坦克较好的办法。因为坦克行驶时发动机会发热,开火时炮膛会发热,这些都是坦克异于周边的重要特征,是红外侦察绝佳的突破口。目前大多数坦克是通过降低坦克热点温度,给坦克周身涂抹吸热材料或者是在坦克静止时设置隔热网来防止红外侦察,但是效果并不理想。2014年波兰曾经推出过一款坦克,他是通过智能瓦片改变自己红外形态来伪装自己。这是一种全新的隐身思路,既然消除红外特征难以做到,那么就将红外特征改变成其他物体。

怎样给坦克穿上隐身衣?

图注:波兰的防红外PL-01坦克

怎样给坦克穿上隐身衣?

图注;坦克被红外侦察发现

  雷达侦察是现代军事侦察手段中最常见的一种侦察方式。坦克对付雷达侦察和飞机对付雷达侦察一样也是有两个主要的方向。一是改变坦克的外形设计,减小雷达截面积。有些坦克设计的时候刻意将炮塔压低,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二是在坦克周身增加吸波材料,比如“防高光谱侦察伪装材料”就是一种能够有效吸收和屏蔽红外线辐射和电磁辐射的复合材料,对规避雷达侦察有较好的作用。

  无线电侦察和声音侦察则是通过坦克在通讯时产生的无线电波和运动时发生的噪音来确定坦克位置。规避这两种侦察的手段主要是通过无线电静默以及减少坦克噪音来实现。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