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何因素会影响迫击炮射击精度?

2019-11-12 10:3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有何因素会影响迫击炮射击精度?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迫击炮的射击原理、结构以及射表的制作。迫击炮是通过火药在有限的空间内爆炸产生大量的空气来推动弹丸向目标飞行的。它的结构主要有三个部分:座钣、炮架和身管。现在迫击炮射击时,炮手是通过查询射表,确定迫击炮射击诸元,而射表上的数据是由产家通过试射得出的经验数据。了解了这三个因素,我们就来谈谈影响迫击炮射击精度的三个方面的主要因素。

有何因素会影响迫击炮射击精度?

图注:迫击炮三大部件

  第一,就是制造工艺和迫击炮的使用磨损。无论再高超的技艺,在制造迫击炮时,肯定会有微小差异。而且伴随着迫击炮的使用,因为磨损也会给迫击炮造成一定的差异。这些差异都会导致炮手使用的火炮与产家试射出经验数据的火炮有所不同,比如身管的气密性、炮架的稳定程度以及瞄准镜的“空回”等等,都会使迫击炮有自己的“个性”。炮手只有经常的使用这门迫击炮才能找出它的“个性”,知道怎么通过修正射表上的数据来提高精度。

有何因素会影响迫击炮射击精度?

图注:不同的迫击炮各有特性

  第二,就是炮手的操炮技术。在众炮手中最影响精度的就是迫击炮的座钣设置。迫击炮是通过火药在有限的空间内爆炸产生大量的空气来推动弹丸向目标飞行的。根据做功的原理,火药气体在推动弹丸前进的同时也会推动身管向后,身管越往后,弹丸出膛的速度就越小。虽然身管通过连接座钣,增大冲击面积,减下对地面的压力,以此来减少身管下陷的幅度,但是火药爆炸的能量太大,所以身管肯定会下陷,而且会因为各个地区土质疏松程度不同而各有差异。要规避这些差异,设置稳固的座钣,这就需要炮手精细的技术。除此之外还有装填手装填弹药的手法以及瞄准手排除“空回”的手法等等。

有何因素会影响迫击炮射击精度?

图注:正在把座钣摔人座钣坑的炮手

  第三,就是影响迫击炮的外界因素。射表中总结的影响迫击炮射击精度的因素归结为气温、风速、海拔。气温影响膛温,膛温影响气体做功;风速影响弹丸飞行;海拔影响空气密度,空气密度影响弹丸飞行产生的阻力。这些数据都需要炮手在射击前进行精确测定的。而且根据射表的制作方法,我们知道它是通过试射得来的经验数据,这种试射不可能把所有可能条件下的射击诸元都试射出来,中间有很多是通过线性公式计算出来的,这种计算也会带来射表的差异,同样会影响迫击炮的射击精度。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