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驱逐舰只配备8枚反舰导弹会火力不足吗

2019-11-11 16: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一艘驱逐舰只配备8枚反舰导弹会火力不足吗?

  一艘舰配置什么武器、配置多少武器是经过周密计算得出,排水量几千吨的水面舰艇也会感到空间不足。现在的反舰导弹多采用斜角发射装置,布置它要占相应的空间,从舰艏的舰炮、垂发装置、上层建筑、舰尾直升机甲板,有的还有艉炮,可用空间并不多。

一艘驱逐舰只配备8枚反舰导弹会火力不足吗

052D型驱逐舰(图片来自网络)

  苏联海军的反舰导弹体积都很大,多布置在舰艇上层建筑的两舷,其他国家的舰艇多将其布置在舰中部的烟囱后面。驱逐舰一般很少单独作战,通常是组成编队,这样一个编队要配备几十枚反舰导弹,如果发射几十枚导弹还不能击沉敌舰,大概也要撤出战斗了。当你发射反舰导弹时,敌舰发射的反舰导弹可能已在“路上”了,天知道你还有没有再次发射的机会。

  另外,大国海军装备了航母编队,反舰的手段有多种,所以欧美等西方国家一直未对舰舰导弹的发展倾注大的精力,更多的是发展空舰导弹,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IIA驱逐舰甚至不装反舰导弹。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