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2019-11-11 16: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如何评价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应该说是印度海军的一个力作,较其前一级驱逐舰有很大进步,主要体现在船体外形采取了当今流行的隐身设计,舰面也比较简洁。该级舰的研制得到了多个国家的技术支持,在由于本国研发能力有限,印度多是采取在一型平台整合多国装备。从该级舰的武器配置来看,主要是承担对海作战任务,配备16枚“布拉莫斯”垂直发射超音速反舰导弹。

如何评价印度加尔各答级驱逐舰

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图片来自网络)

  该型导弹是印俄合作研制的,弹长8.1米,直径670毫米,发射重量3吨,采用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最大速度2.5-2.8马赫,弹道最大高度为1.5万米,末段掠海飞行高度为10-15米,最大射程超过300千米,是目前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反舰巡航导弹,其作战能力强于其他国家的反舰导弹。

  相比之下,该级舰的防空作战能力与他国先进驱逐舰还有较大差距。其一,虽然装备相控阵,但其对战斗机大小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为250千米,对掠海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在25千米左右。用于拦截空中威胁目标的武器是4组八联装“巴拉克”8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和“巴拉克”舰空导弹。该型导弹采用主动雷达/红外寻的、双向数据链,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

  导弹长4.5米,直径22.5厘米,最大射程为70千米,射高16000米,飞行速度2马赫。末端防御靠AK-630六管30毫米近防武器系统。可见,相比其他国家的新型驱逐舰,其防空能力并不强。另外,反潜作战主要靠鱼雷和RBU-6000反潜火箭发射装置,对潜探测设备性能一般,也没有远程“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反潜也不是它的主要任务。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