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③智能战机让飞行员面临“失业”?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③智能战机让飞行员面临“失业”?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1 12:09

《战斗机新定义》③智能战机让飞行员面临“失业”?

  上一讲给大家介绍了战斗机的新的定义,今天这一讲给大家讲战斗机的智能化指挥控制技术。

  我们国家的航空工业部门已经对外公布了我们国家正在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很多同志都很关心我们这个战斗机会是什么样子的?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它是有人的还是无人的?其实这个问题在世界各国的航空界目前都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去年,我们看到,美国、俄罗斯以及英国等国都相继公布了他们的下一代战斗机的一个构想的一个动画,用画面的方式展现了这个飞机的一些新的形态,新的飞行姿态等等。那么从这些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未来的战斗机可能有无人的方案,也可能有有人的方案。但更可能采取的是一个有人和无人兼用的状态。什么叫有人和无人兼用呢?就是有的时候执行任务它是采取的无人模式,有的时候采取的有人模式,可能是这么一种状态,但是我想不管有人还是无人,下一代的战斗机,它一定是具有高度的智能化的水平,它一定会采用智能化的指挥控制技术,所以今天我们要讲的智能化的指挥控制技术,可以说就是下一代战斗机的一个核心的标志性的技术成果。

《战斗机新定义》③智能战机让飞行员面临“失业”?

  那么这里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叫智能化的技术,或者说智能化的空战呢?

  当前,世界正处于智能革命的前夜,人类社会正从互联网时代迈入智能时代。在大数据、新型算法和超级计算机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乃至颠覆着每一个行业,空战亦不例外。所谓智能化空战,即按照人的思维模式,快速判断空战场的态势,作出空战的决策,然后指挥操控飞机进行作战。目前这种技术已不再只是幻想。

  2016年美国的辛辛那提大学研制出一款阿尔法智能空战系统。该空战系统和由一些资深飞行员操纵的F-22飞行模拟器,进行了实战对抗演练,结果无人机以8比0的悬殊比分轻松击败了F-22。阿尔法系统为什么能够打败有人操纵的F-22呢?一个重要的秘诀在于它的快,它在1毫秒之内就能做出空战规划,这个速度比人脑要快250倍,这就是所谓我们看到的智能化的空战。那么它为什么能够实现这么一种智能化的作战的这么一种状态,这里面的核心技术就是算法。那么智能空战中的算法,它其实就是一套程序,这个程序能够自动地去分析目标,进行数据统计,形成战场态势判断,能够识别目标,然后能够推理预测战场的下一步的发展走向,然后能够做出一个决策,制定一个行动方案,然后再操纵飞机去执行。算法其实就是这么一个程序。

  阿尔法空战系统,它表面上胜在它快,其实它是胜在一个“先”字上,就是说你敌人的任何可能采取的招数,它能够预先判断到,而且拿出一套办法来对付。那么要实现这个算法,当然它需要很多东西的支撑,包括需要战场物联网的支撑。这个战场物联网就是使用先进的通信技术,把进入战场的各个作战单元,把后台的大数据库,它的后台的云计算的系统,后台的指挥机构全部连成一个网络,我们叫做战场的物联网,它必须有这个网络做支撑,而且它必须有超算计算机才能够进行运算,那么这一系列技术都是支撑未来智能化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所以我们说未来的第五代战斗机,我们想它可能是无人的,就完全靠这个智能化系统去操纵飞机的运行。也可能是有人的,那么这个智能化系统辅助人去决策,辅助人去操控飞机。

  综上所述,未来的战斗机不管是有人还是无人,它一定是高度智能化的,这个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在于算法,那么关于这些知识大家掌握了吗?下一讲我将给大家介绍新一代战斗机所依赖的新体制的隐身技术。我是军事专家王明亮,欢迎大家锁定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军事微课。

《战斗机新定义》③智能战机让飞行员面临“失业”?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