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②未来战机如何进行编队作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②未来战机如何进行编队作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11 10:09

《战斗机新定义》②未来战机如何进行编队作战?

  上一讲给大家讲了战斗机的划代,今天这一讲给大家讲战斗机的新定义。

  为什么会提出定义的问题?因为当前我们在讨论未来第五代战斗机会是什么样子的时候,其实国际航空界出现了这么一种声音 ,今后就不存在什么五代机、六代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美国航空界提出的观点是,未来的战斗机已经不叫机而叫簇,它叫系统簇,所以今天我就要给大家讲一下这个系统簇是个什么样的概念,是个什么样结构的一种武器装备。

  在中国的古代兵器中有一种兵器叫做箭簇。它是针对某个目标同时发射的一组箭头。系统簇顾名思义,是预先按照一定的配置设计好,并在研制出来以后把它组合在一起的一个机群。它是几架飞机共同组成的一个编队。

《战斗机新定义》②未来战机如何进行编队作战?

  那么这个系统处它是有哪些飞机来组成的呢?从现在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它有两部分成员。它的一个主成员它是一架有人驾驶的战斗机。另一部分成员是什么呢?就是为这个主成员配置的若干架小型或者中型的无人机,那么这部分飞机它的作用是干什么的呢?就是它在战时的时候打仗的时候,它在主成员就是在战斗机的前、后、左、右伴飞,就好像一个皇帝带着贴身侍卫一样。它的任务第一条,在战斗机全面深入敌人的防空区及侦察地面的目标;第二个任务呢,释放电子干扰;第三个任务是掩护我的主战斗机,就是它在两侧或者前面,当敌机向它攻击的时候或者敌人的导弹射来的时候,它可以去阻挡,就是个带刀侍卫。这么一组飞机组成的就是我们未来可能看到的新的战斗机的概念。

  这种系统簇飞机它在未来,它会采取一种跟现代的战斗机完全不同的一种作战方式。这种作战方式叫做穿透式或者穿透型制空作战。什么叫穿透型制空作战呢?就是它这一组(战斗机)这一个簇,在进入敌人防空区域的时候,在前面、左、后、右的这些无人机通过侦查,通过电子干扰,削弱敌人防空系统的一些节点目标,把它雷达致盲,把它一些地空导弹阵地给它致盲或者打掉,这样就开辟出一个突防走廊。然后这个第五代战斗机它作为主成员,就沿着安全走廊一步步向前推进,然后能够深入到敌人的纵深地带去打击敌人的核心目标。它这叫做穿透型制空,这种作战方式跟我们现在看到的几架有人飞机之间协同去压制敌人防空系统这样一种作战方式来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的摧毁压制敌人防空系统的效能会比以前更强,所以说它是一种新的作战概念,叫做穿透型制空。

  这种新的作战方式就是现在世界主要国家的航空界在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一个核心的牵引性的概念。甚至未来轰炸机的研制、电子干扰飞机的研制都是按照穿透型制空这么一种概念把它牵引出来,那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未来战斗机。我们首先看到的不仅仅说它在技术上发生变化,首先是它本身这个定义就已经大大超出了我们传统对战斗机的定义。那么它的各个成员之间是通过战场物联网把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能够自主协同进行飞行和战斗。

  关于战斗机新定义,特别是我们涉及到的系统簇以及穿透型作战的一些基本知识,大家理解了吗?下一讲,我将给大家讲战斗机的智能化的指控技术。我是军事专家王明亮欢迎大家继续收看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军事微课。

《战斗机新定义》②未来战机如何进行编队作战?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