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机的翅膀》⑩机翼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机的翅膀》⑩机翼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07 14:51

  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我是傅前哨。今天我们介绍的内容是未来机翼的发展。

  未来机翼会是什么样子?现在科学家们正在进行相应的预研。从目前各国相关论文的报道情况看,未来的机翼应该说会五花八门,采用各种各样不同的技术,以提升飞机的性能。

《战机的翅膀》⑩机翼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未来战斗机的第一要求, 肯定是要改善它的飞行性能,同时要改善它的信息化水平和能力,当然也要改善它的隐身能力。

  一个是飞机的机翼和动力系统结合在一起,利用发动机的能量,比如说它的喷流,经过机翼的上表面,从而大大的提升机翼升力,机翼的面积可以不变,但是升力比原来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战机的翅膀》⑩机翼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比如说在机翼的后缘引出一股喷流向后喷出,它就可以有效地增加飞机的升力。当然在机翼的某些部位安装喷嘴,向外沿着机翼表面喷射,也有可能形成新的漩涡,从而增大机翼的升力。布置很多机翼表面的小孔进行向下抽吸,也有可能改善机翼表面的流场。这个仅仅是从气动的角度来讲的,结构上现在还在发展一些任务适应机翼或者是灵巧机翼。

《战机的翅膀》⑩机翼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这些机翼是可以根据飞行的要求或者是根据不同的任务需求自动变形,飞行员不用管,它就能够改变弯度,改变外形,从而适应当时当地的高度、速度等不同的外界条件。用这样的办法能够大幅度地提升飞机的巡航能力和机动能力。

《战机的翅膀》⑩机翼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机翼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是智能蒙皮。目前初步是把蒙皮和各种各样的天线融合在一起,比如说雷达的天线,通信的天线包裹在蒙皮里面,跟它合为一体,既减轻了重量,降低了阻力,还提高了性能。未来的蒙皮可能会在它们里面布设一些小型的传感器,比如说在碳纤维蒙皮里面铺设一些光纤以及微型的传感器,来感受飞机外部的温度、速度、压力等等一系列的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收集起来传递给飞行员,他就有可能根据这些信息做出相应的判断。比如说他收到的外界敌方目标的信息以及机体内部的一些信息,比如说机体结构发生变形了或者是某些部位受伤了,它有可能进行重构,从而提醒飞行员飞机已经负伤,你在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甚至直接帮助飞行员降低操作强度,让飞机以不受损或者少受损的情况安全地返回基地。

《战机的翅膀》⑩机翼的未来将走向何方

  今后,机翼不仅仅是一个产生升力或者是操纵飞机的装置了,它有可能变成飞机信息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件,甚至是一个主要的部件。比如说未来的预警机,电子对抗飞机以及战斗机都可以充分利用机翼上布设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为战胜对手提供有力的帮助。

  有关机翼的知识我们就介绍到这里了,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军事微课》。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