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机的翅膀》⑧机翼设计精妙 “配角”也不简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机的翅膀》⑧机翼设计精妙 “配角”也不简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07 14:33

  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我是傅前哨。今天给大家介绍机翼上的各种各样的附属装置。

  机翼除了产生升力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为飞机提供稳定和操纵力。 

《战机的翅膀》⑧机翼设计精妙 “配角”也不简单

  机翼外翼段的两块小的活动翼面,就是副翼。它在偏转的时候,是一上一下的。比如,左面的副翼向上偏,右面的副翼就会向下偏,从而产生一个升力差。这个升力差,就构成了一个力矩,让飞机进行滚转。

  除了副翼之外,在机翼内翼段的后方,也就是后缘的位置一般设置有襟翼,飞机安装襟翼的目的是增加某些使用状态下的升力,包括起飞时的增加升力和降落时的增升和增阻,用于减小起降滑跑距离。

《战机的翅膀》⑧机翼设计精妙 “配角”也不简单

  因为无论是起飞还是降落,这时候的飞行速度比较低。因此必须要有增升装置,才能保证它能够产生足够的升力离地,升空,或者是安全降落,这是最基本的一些装置。

  但是有些飞机,它没有尾翼。因此很多的操纵机构,有可能也设置在机翼的后缘,比如说升落襟翼。就是说它的襟翼既能够起到增升作用,同时又能对飞机进行俯仰控制。它就兼顾了两个功能,增升的功能,以及俯仰操纵的功能。还有的飞机是把升降舵的功能和副翼结合在一起,变成了升降副翼。那在副翼偏转的过程中,它也可以对飞机进行俯仰的控制。当然还有一些更绝门的活动翼面,把襟翼、副翼和升降舵结合在一起,变成了升降襟副翼。

《战机的翅膀》⑧机翼设计精妙 “配角”也不简单

  除了机翼后缘有这些操纵装置之外,机翼的前缘现在很多战斗机也设置了增升的装置,比如说前缘缝翼、前缘襟翼、前缘机动襟翼等等。一些大型客机在机翼的翼尖还设有翼尖小翼,我们很多同志坐飞机的时候都可以观察到,它主要是用于降低飞机的诱导阻力的。

  由于机翼压力差的存在,下表面压力大,上表面压力小,气流就有向上翻转的趋势。翻转起来以后就会形成旋涡,这对飞机的性能将造成很不利的影响,它会使升力降低,阻力增加。因此设置了翼尖小翼之后可以阻挡翼尖涡的向上翻转,从而降低阻力,改善升力。

《战机的翅膀》⑧机翼设计精妙 “配角”也不简单

  除了在翼面上设置各种各样的操纵装置以外,还有一些小的装置,可能大家没有注意到,比如说在翼尖有放电刷,因为飞机在空中运动的时候,机体表面会产生静电。这些静电如果你不把它放掉就有可能造成危害,比如说跳火,一跳火就可能会发生一些系列的问题,造成什么电器的短路、干扰等等,因此要迅速的把这些表面静电放掉,在机翼的尖端部位就设有放电刷。

《战机的翅膀》⑧机翼设计精妙 “配角”也不简单

  机翼的里面其实还装了很多东西,比如说装油箱,装起落架,以及某些战斗机、轰炸机,还设有翼下的吊挂,用于挂载各种各样的导弹、炸弹等等,可以说机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件,这个部件除了产生升力之外,它还有很多的功能。

  下一期节目我们将给大家介绍翼身融合体。如果大家对于相应的知识感兴趣请继续关注《军事微课》。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