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斗机新定义》①战机如何划代 歼-20是几代?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斗机新定义》①战机如何划代 歼-20是几代?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06 11:28

《战斗机新定义》①战机如何划代 歼-20是几代?

  战斗机是主要打击敌人空中目标的机种,轰炸机是主要打击敌人陆上和海上目标的机种,那么这两个飞机可以说构成军用飞机中的两大杀手。一个是在空中打,一个是对地海面打。那么这两种飞机从上世纪诞生以来,已经历经一百多年的时间,可以说是经历了数代之间的发展、变革、升级。当前,我们面临军事科技革命的又一次浪潮,那么这两种飞机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打算用10讲的时间给大家介绍战斗机、轰炸机即将采用的新概念技术,里面就包括战斗机的划代,它的新的定义,它的智能化的指控技术,它的隐身,它的机载武器,它的探测系统,以及轰炸机的划代,轰炸机新的功能以及轰炸机新的技术特征这么十个方面。那么今天我们先讲第一讲战斗机的划代。

  经常有朋友问我,像我们国家装备的歼-20飞机到底算几代?有人说它第四代,也有人说它是第五代,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划分方法?这个代到底是怎么划分的呢?我给大家简单的回述一下。

  战斗机的产生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法国,德国都派了很多飞机参战,参战的最初,他们是用飞机去侦察敌人的阵地,在侦查过程中就出现了双方的飞机在空中交汇并展开战斗,但最早的战斗是双方飞行员掏出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枪去对射,这不是真正意义的空战。后来把机枪装到飞机上,专门用来攻击敌人的飞机,这就是专门的战斗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了很多优秀的战斗机,但这些战斗机都是活塞发动机带动螺旋桨去推进,我们通常称之为螺旋桨飞机。

《战斗机新定义》①战机如何划代 歼-20是几代?

  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前苏联、美国等国就利用在二次大战后期出现的喷气发动机的技术,就研制了喷气式战斗机,这样就出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我们对战斗机的划代。那么这个代到底是怎么划的呢?在五十年代开始出现了第一代战斗机,这个比较典型的就是早期型号美国的F-86、前苏联的米格-15,那么第一代战斗机后来又出现了它的后期型号,就是美国的F-100、前苏联的米格-19这两个一代机。到了50年代、60年代又出现了第二代战斗机。比较典型的就是美国的F105、F104,前苏联的出现了米格-21。二代机后来又发展了一个后期型号,像美国的F-4,前苏联的米格-23。

  七十年代,美国率先装备了三代机,八十年代前苏联也装备了三代机,比较典型就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美国的F-15、F16,前苏联的米格-29、苏-27。那么在海湾战争中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个三代机大出风头的一场战争。进入21世纪,美国在2005年率先装备了第四代战斗机F-22,那么目前它的F-35,另一种四代机也陆续装备到部队。而我们国家也装备了我们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斗机歼-20。那么四代战机相对于传统战斗机来讲,可以说是个革命性的变化。它的性能特征我们俗称叫四个S,哪四个S呢?第一个隐身;第二个是超声速巡航;第三个是超敏捷机动;第四个就是具备超强的信息感知能力。所以,四代机相对于三代机来讲是个巨大的变化,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四代战斗机的划分方法。

  我们习惯上可以叫做是西方美国的划分方法。前苏联他有另外一种划分方法,他叫五代,多出一代在哪呢?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二代机的后期型号F-4和米格-23,俄罗斯是把它划成第四代。依次美国人的第四代,他叫第五代,就是这么个变化。但是我们国家还是一直在沿用美国四代划分方法。我们今天讲这一课还是继续使用四代划分方法,还是把歼-20称之为四代机。那么战斗机划代的一些基本情况和知识大家掌握了吗?下一场给大家讲战斗机的新定义,欢迎大家收看。

《战斗机新定义》①战机如何划代 歼-20是几代?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