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机的翅膀》①五花八门的机翼隐藏了哪些玄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战机的翅膀》①五花八门的机翼隐藏了哪些玄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1-05 09:44

  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我是傅前哨,今天给大家讲一讲飞机的机翼。

  飞行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人类希望可以像鸟一样拥有翅膀,在天空中自由翱翔,而机翼实际上就是飞机的翅膀。它的主要功能是为飞机产生升力,托举飞机升上蓝天。

《战机的翅膀》①五花八门的机翼隐藏了哪些玄机?

  机翼作为飞机最主要的一个部件,除了产生升力之外,还有很多的装置,比如襟翼、副翼,襟翼是用于给飞机增升的,而副翼是用于操纵飞机滚转的。机翼的内部可以容纳起落架,容纳弹仓,它的外部可以悬挂武器系统,或者是悬挂发动机、副油箱等。

《战机的翅膀》①五花八门的机翼隐藏了哪些玄机?

  早期的时候,飞机机翼的面积是比较大的。因为那个时候的动力装置能够提供的推进力或者拉力比较小,需要在较低的速度下,能够获得比较大的升力。因此,早期的飞机,多半会采用双翼或者三翼,甚至是多翼的布局方式。现在的飞机,一般都属于单翼机,如果带有撑杆,称为带有撑杆的单翼机;去掉了撑杆,称为张臂式单翼机。

《战机的翅膀》①五花八门的机翼隐藏了哪些玄机?

  从平面形状来看,机翼的外形多种多样,五花八门,比如有矩形翼、后掠翼、三角翼、双三角翼、椭圆形机翼、边条翼、梯形翼,以及圆形翼、环形翼等。

  这些外形各异的机翼,它们适应的飞行范围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三角翼、梯形翼、边条翼。采用这样机翼的一些战斗机,它的最大飞行速度能够超过音速的两倍以上。还有一些机翼,主要是用于提高飞机的巡航能力,增大航程,增大留空时间。这样的机翼一般采用展旋比比较大的直机翼,比如说矩形翼,或者是椭圆形机翼,或者是梯形翼;当然,也有些机翼为了既适应远程飞行,又适应较高速度的飞行,它采用的是大后掠角的梯形翼,或者是采用有一定后掠角的大展弦比机翼。

《战机的翅膀》①五花八门的机翼隐藏了哪些玄机?

  按照机翼和机身之间的安装关系,大致分成几种类型,下单翼、中单翼、上单翼和伞型上单翼。上单翼的好处是干扰阻力比较小,包括伞型上单翼,它的安装位置要比机身更高,它通过撑杆和机翼相连。但现在的飞机伞型上单翼比较少,多半采用的是上单翼。比如说一些军用运输机,运-7,运-8,运-9,运-20都是喜欢采用上单翼布局。它们的机身离地面比较近,便于装卸货物,但是不足的地方,就是它的起落架不好布置。下单翼的布局,这样的飞机也比较多,比如说平常坐客机出行,这些飞机绝大部分采用的都是下单翼的方案,下单翼的干扰阻力在这几种布局里面是最大的。但是它有好处,就是机翼离地面比较近,因此容易布置起落架。

《战机的翅膀》①五花八门的机翼隐藏了哪些玄机?

  我手里拿着的这架飞机叫歼教-5,它的机翼安装在机身的中部,因此它采用的是中单翼布局,好处就是干扰阻力比较小。因此不同的机翼安装形式,各有特点,这要根据你的使命任务以及需求来进行特定的一些专门设计。

  在后续的课程里,我们将分别给大家介绍机翼产生升力的原理、机翼的面积、机翼的几何形状、机翼的参数对飞行性能的影响、机翼的蒙皮、机翼的强度、机翼的附属装置、翼身融合体,最后将给大家介绍未来飞机机翼的发展趋势。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