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的单兵作战系统有哪些?

2019-11-05 09:1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

  各国的单兵作战系统有哪些?

  目前世界上比较著名的单兵作战系统有:地面勇士单兵系统、FELIN单兵系统、勇士-21外骨骼系统、统治者士兵系统、重拳士兵系统、IDZ未来士兵系统等等。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等国都在积极发展单兵作战系统,毕竟士兵虽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武器载体,他在灵活决策和可靠性上都是其他载体所不能比拟的。

各国的单兵作战系统有哪些?

图注:美国的地面勇士单兵系统

  这些单兵作战系统虽然有一些区别,但是基本上大同小异。以美国的地面勇士单兵系统为例,它主要通过以下几个子系统来增强单兵的作战能力。第一个是通信子系统。通过单兵C4I系统的小型化、内置化,将单兵融入战场指挥和情报网络。单兵通过通信子系统可以快速接收上级的指令、确定自己的位置以及详细的了解周围的情况,甚至可以通过VR头盔结合战场数字地图实现命令和情况直观的传达。第二个是武器子系统。在单兵个人负重范围内尽可能多的、尽可能强的配置火力,并且在其中安置辅助射击系统,如弹道计算器、光电瞄准器、摄像机和激光测距仪/数字罗盘,提高武器使用效能。第三个是防护子系统。防弹衣、防护头盔、“三防”系统,这些装置可以让单兵具备防弹、防火、防热核、防红外、防激光、防生化武器的能力。

  当然其他国家的单兵作战系统在兼顾这些功能的同时,也各有自己的特点。俄罗斯的勇士-21外骨骼系统可以通过机械增加单兵的运动能力,包括负重能力和运动速度;而德国的IDZ未来士兵系统则更加注重班组的协同配合;英国的重拳士兵系统可以用语音控制射击。

各国的单兵作战系统有哪些?

图注:俄罗斯未来版的外骨骼系统

  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国防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