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为什么要安装弹射器?

2019-11-04 11: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为什么要安装弹射器?

  专家解答:

  提到弹射器,你也许自然就会联想到弹弓。没错,航空母舰上的弹射器其实就是充分利用弹弓原理,把飞机弹上天的“超级大弹弓”。航母上的弹射器最早由英国人发明,在二战之前,大部分固定翼飞机的弹射器是液压弹射器。1950年后引入蒸汽弹射器。蒸汽弹射器的发明是因为当时航母的甲板长度不足以起降重量大大增加的舰载喷气式战斗机,必须借助瞬间的大速度才能正常起飞,所以弹射器才应运而生。21世纪,直线电机(Linear motor)和电磁式弹射器开始被引入。

  重型飞机要想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必须借助蒸汽弹射器。在飞机起飞前,由位持器钢圈把尾部扣在一个坚固点上,飞机前轮附近的牵引杆垂落到一个滑梭内,滑梭以挂钩钩住飞机。滑梭是蒸汽弹射器唯一露在飞行甲板上的零件。飞机前面的甲板下,有两个平行圆筒,每个至少长45米,筒中的活塞与所有滑梭相连。蒸汽由母舰上的锅炉输出,增压后输入滑梭。飞机起飞时开足马力,但被位持器扣住。蒸汽弹射器一启动,飞机引擎的动力加上蒸汽压力,使钢圈断开,飞机前冲,在45米距离内达到时速250千米/小时。

  飞机弹射起飞脱离滑梭后,活塞前端的注管就落入水池,在几米的距离内停顿,滑梭移回原位,推动另一架飞机起飞。航空母舰上每个蒸汽弹射器每分钟可推动两架飞机起飞。通常航空母舰最多装设4个蒸汽弹射器。据已公开资料显示,在役蒸汽弹射器总重量接近500吨,每次弹射最大输出能量可达到95兆焦耳,最短工作周期为45秒,平均每次耗用近700千克蒸汽。

  如今,航空母舰上装备弹射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的做法,它为航空母舰带来了巨大效益,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弹射器极大地提高了航空母舰舰载机的起飞效率。舰载机起飞时,没有装备弹射器的航空母舰必须要在风力合适的时候全速迎风逆行,以增大起飞舰载机的绝对起飞速度,为投入作战赢得了时间。

  二是提高了航空母舰飞行甲板的使用效率。没有装备弹射器的航空母舰一般需要相对加长起飞甲板的长度,这种设计必然损害了航空母舰甲板平面的其他空间。如甲板上能够停驻的飞机数量相对减少。

  三是提高了舰载机的综合作战能力。利用弹射器起飞的舰载机用于起飞时消耗的燃油相对较少,这样就使得舰载机具有更远的作战半径,或者挂载更多的武器,提高了作战能力。

航母为什么要安装弹射器?

  “尼米兹”级航母上的弹射器(图片来自网络)

航母为什么要安装弹射器?

  航母舰载机弹射起飞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