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飞行甲板的功能区是怎样划分的?

2019-11-04 11: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飞行甲板的功能区是怎样划分的?

  专家解答:

  飞行甲板是航母上最大的甲板,所以也是确定航母主尺寸的主要依据。飞行甲板的功能区划分也是主要以舰载机的作战使用为主线来展开的,而舰载机在飞行甲板上的周转流程也就决定了其功能区的布局。总体上讲,在有利于稳定、便利、快捷使用的原则下,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最主要的功能区为着舰区、起飞区和停靠区。

  着舰区

  着舰区是飞行甲板上的重要功能区,舰载机的使用离不开起飞、着舰。着舰区通常设置在航空母舰的舰艉至舰艏侧舷的一段飞行甲板上。着舰区通常设阻拦索、阻拦网。有的航空母舰还在着舰区的末端设置一到两台飞机弹射器,使着舰区同时还肩负着弹射起飞的任务。

  停靠区

  飞机停靠区一般设置在飞机着舰跑道和起飞跑道的三角形交汇区,这里既便于舰载机向起飞区流转,又便于着舰飞机停靠,同时停靠区旁边还有2 ~ 3台升降机,可以用来运送机库和飞行甲板之间的舰载机。除了特定的飞机停靠区外,航空母舰飞行甲板的许多地方在某种时刻都可以用作飞机停靠。比如升降机等,在没有飞机回收任务时,其降落甲板也可以用作停靠区。

  起飞区

  起飞区位于航空母舰的舰艏部位,长度一般为从舰艏端向后60〜90米左右,大约占据航空母舰三分之一的飞行甲板面积。采用平台式滑跃起飞甲板的航空母舰,其起飞区相对面积略小。起飞区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此阶段的滑跑或弹射,让舰载机离舰起飞。现代航空母舰在降落甲板的前端通常设置1〜2台弹射器,因而在没有着舰回收任务的情况下,降落甲板的局部位置也可用作起飞区。

航母飞行甲板的功能区是怎样划分的?

  界线清晰的航母飞行甲板功能区一瞥(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