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由第二炮兵转变为火箭军,意味着什么?

2019-10-25 10: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由第二炮兵转变为火箭军,意味着什么?

我国战略导弹部队由第二炮兵转变为火箭军,意味着什么?

  第二炮兵自1966年7月成立以来就是一个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独立兵种,事实上担负着军种职能,2015年12月31日华丽转身为火箭军。战略导弹部队由独立兵种变成独立军种,有了属于自己的军装,当然可以说地位作用更重要了,但是核心的东西并没有变,比如职能定位,战略要求,使命任务。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近年来白皮书的有关说法。

  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第二炮兵是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主要担负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击和常规导弹精确打击任务。

  2015年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第二炮兵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转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增强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和中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2019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火箭军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包括核导弹部队、常规导弹部队、保障部队等,下辖导弹基地等。按照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要求,增强可信可靠的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加强中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建设,增强战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可以看出,措辞虽略有不同,但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