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舰用什么动力最先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军舰用什么动力最先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0-24 13:3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军舰用什么动力最先进?

  专家解答:

  所谓最先进的舰船动力系统,我们认为是一个伪命题。无论是较早时期开始运用的蒸汽、燃气轮机推动装置,还是核动力推进装置,柴电混合动力系统及全电力推进系统,这过去的几十年都在不断优化进行着技术革新。今天我主要讲两种较为先进的军舰动力系统。

  很多人会认为核动力续航时间久,不需要消耗大量的化学燃油。应该是最先进的舰船动力系统,其实不然。在核动力航母或者核潜艇中,核燃料在核动力装置的反应堆中产生裂变反应,释放巨大能量,被不断循环的冷却水吸收,使之变为蒸汽来驱动蒸汽机运行。核能并不直接作用于航母推进动力,这种技术早在五六十年代就已经诞生,且后期换料维修费时费力,同时会产生核污染处理的一系列难题。所以这种技术不能算最先进。

  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是把所有的机械能都用来发电,然后通过计算机把电能精确的分配给动力系统、雷达系统和武器系统等用电设备。该技术在未来激光武器、电磁炮、电磁弹射等高耗能设备上有很大优势,并且十分节约空间。在往常主动力装置是专门产生动力来推进船体前进。而船上的电力系统,比如说照明或者新概念武器等,要通过另一组柴油机或燃气轮机产出。这两套系统区分明显,互相之间没有沟通。而全电力推进系统,就可以使这个柴油机或者是燃气轮机的数量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减少,我不需要专门的用来推进船体前进的这种动力系统和专门供船上、舰上用电的电力系统。这样整个系统的复杂程度和运营成本也会大大降低,维护的费用也会明显减少。因此,全电力推进系统是舰船动力系统和电力系统的整合,算是一种新颖高效的舰船动力技术。

军舰用什么动力最先进

航母螺旋桨(图片来自网络)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