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未来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未来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0-24 13:2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未来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专家解答:

  两栖攻击舰是一种同时具备航空机库和船舶坞舱的舰种,这就注定了该舰种不可能做小,只能够做大,所以大型化是两栖攻击舰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吨位的增大,才能够保证其足够的作战能力。大吨位一方面带来了舰上燃油装载量的增加,这使其能够长时间在中远海活动,能够持续执行作战或非作战任务;另一方面,舰艇吨位增大,舱内空间、甲板面积、甲板层数随之增加,可以运输更多的兵员和装备,综合作战能力大大提升。

  两栖攻击舰虽然与航母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由于不用像航母那样安装专门的飞机弹射器和回收装置,在设计上要比航母灵活的多,可以根据各国的不同需求进行研发与制造。因此,通用化和系列化也是新一代两栖攻击舰的必然趋势。可以先研发一个满足两栖攻击舰本身需求的基础模块,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地延伸出更大吨位的船型。例如,荷兰的“执行者”两栖攻击舰系列,其“执行者8000”是最小的版本,“执行者13000”也是其中一个版本。通过在基本的“执行者”版本上进行再发展,可衍生出更大的两栖攻击舰。两栖攻击舰的通用化和系列化发展,节省了大量费用,也利于服役后的维修与使用。

  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由于采用了全电力推进,使得全舰布局更加合理。在标准排水量只有1650吨的情况下,“西北风”的机库甲板面积便达到了1800平方米,坞舱甲板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再加上一些隐身措施,使得该级舰受到各国的青睐,代表了两栖攻击舰未来的发展方向。

未来两栖攻击舰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