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栖攻击舰搭配反潜编组有可能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两栖攻击舰搭配反潜编组有可能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0-24 13:2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两栖攻击舰搭配反潜编组有可能吗?

  专家解答:

  两栖攻击舰搭配反潜编组是有可能的。由于潜艇技术的突飞猛进,尤其是攻击型核潜艇的出现。使得现代海战反潜越来越依赖航空反潜。舰载直升机由于飞行速度快,搜索范围广,已经发展为比较理想的反潜平台。直升机通过使用吊放声呐搜索潜艇,不会受到自身发动机产生的噪音的干扰。一旦发现,舰载直升机凭借自己的飞行速度也可以轻松的追上核潜艇。相比起来,水面舰艇则吃力得多。再加上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类似于潜射对空导弹的潜艇自卫武器的出现。舰载直升机反潜暂时出于一边倒的优势。

  两栖攻击舰本身就是一个大而稳定的直升机起降平台。普通水面舰艇由于直升机甲板较小还需要搭载专门的直升机回收装置。在两栖作战行动中,反潜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两栖攻击舰由于吨位较大,航速较低,比较容易遭受潜艇的攻击。因此两栖攻击舰搭配反潜编组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且两栖攻击舰一次可以搭载多架反潜直升机。

  以美海军的“大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为例,“大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有多种舰载机的搭载模式,其中包括两种标准模式,一种突击模式和一种制海模式。其中制海模式拟定搭载AV-8B垂直起降攻击机20架,SH-60B反潜直升机4到6架,如此搭载,“大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则变身为轻型反潜航空母舰。

两栖攻击舰搭配反潜编组有可能吗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