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防空导弹:区域防空时代最不起眼的小兄弟?

2019-10-23 10: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所谓便携式防空导弹,就是它的全套武器系统可以由单兵或兵组携带,能随身机动,通常也被称作“肩扛式防空导弹”,是防空导弹家族中体格最小重量最轻的一种,用来对付低空(1000米以下)、超低空(10~100米)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

    防空导弹作为防御性武器,一直都是国际军火市场的宠儿。不过,我们通常熟知的都是像S-400、S-300、红旗-9这样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中远程防空导弹。作为遂行国土防空任务的主力,它们几乎是一国防空系统的标配。但是最近,一款颇有历史的便携式防空导弹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事情起因于美国对台军售,在22亿美元的军售清单中,包括了250枚“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不禁让我们也开始关注起这个防空导弹家族里最不起眼但并非不重要的小兄弟。

便携式防空导弹:区域防空时代最不起眼的小兄弟?

图为:“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

    在飞机出现并用于轰炸和对地攻击后,专门用来进行对空防御的防空系统就出现了,这是一个国家保护国土安全的最重要最直接的防线。早期的防空以高炮和战机为主,到上世纪50年代后期,防空开始进入导弹时代。按照来袭目标的距离和飞行高度,防空系统通常分为三层。最外层是执行区域防空任务的中远程防空系统,拦截中高空、中远距离目标;第二层是用于拦截中低空、中近距离目标的中近程防空系统;第三层则是拦截低空、超低空目标的近程防空系统。经过三层防空系统的拦截,理论上可以消灭掉大部分空中威胁,从而确保国土安全和领空不受侵犯。另外,近程防空系统在野战环境下也通常作为伴随性防空手段,防护野战部队及装备的安全。

    中远程防空系统是国家防空系统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自然最受重视,相关装备的知名度和政治敏感性也最高。翻翻这几年有关防空导弹的消息,几乎被S-400霸屏。俄罗斯这款第四代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在搭载了主流的中远程拦截弹之余,还配备了射程达400公里的超远程拦截弹以及中近程拦截弹(不过这个只能算是营销噱头)。相比之下,中近程和近程防空系统的存在感要就要弱得多。不过,这其中也潜伏了个别大名鼎鼎的明星武器,“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就是其中的一个。

便携式防空导弹:区域防空时代最不起眼的小兄弟?

图为:S-400防空导弹

    所谓便携式防空导弹,就是它的全套武器系统可以由单兵或兵组携带,能随身机动,通常也被称作“肩扛式防空导弹”,是防空导弹家族中体格最小重量最轻的一种。别看便携式防空导弹体型小,功能可是一点都不弱,它是对付低空(1000米以下)、超低空(10~100米)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的杀手锏。技术进步使雷达的探测距离越来越远,但是低空和超低空却是雷达探测的盲区,而且一般的防空导弹最小射高和射程又覆盖不了这么低的高度,这就给敌机突防留下了一块可以利用的空白。在马岛战争中,阿根廷的“超级军旗”攻击机携带“飞鱼”导弹就采用了先是在高空飞行、接近英方雷达探测范围时转入低空的突防方式,成功地靠近了“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进入“飞鱼”导弹射程。既然飞机利用了雷达的盲区,那么,防空系统也会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20世纪70年代之后,在超低空突防战术的刺激下,专门用来打击低空超低空目标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应运而生,它和其他的近程防空导弹、弹炮合一系统、高炮一起,构成了防空系统的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在敌对双方近距离交手时,也可以用来对对方的直升机、攻击机进行打击。

    便携式防空导弹属于典型的“简约而不简单”的武器,虽然身板小造价低,但作战效果却不差,在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中表现抢眼,素有“低空杀手”“直升机克星”等美誉。在众多便捷式防空导弹当中,美国的FIM-92“毒刺”导弹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个。

便携式防空导弹:区域防空时代最不起眼的小兄弟?

图为:使用“毒刺”导弹的阿富汗游击队员

    “毒刺”弹长152.5厘米,弹径7厘米,战斗部重1公斤,全弹重15.65公斤,细长的形状果然像一根如假包换的毒刺;导弹射程300~5000米,射高10~3000米,采用光学瞄准和红外制导,单发命中概率75%;基本火力单位是发射组,每组由2人组成,装备一具发射筒和6枚导弹,1个敌我识别器。“毒刺”导弹1981年2月进入美国陆军服役,因其操作简便、性能优良、价格便宜而被很多国家引进。有意思的,有时候交战双方都装备了“毒刺”。比如在1982年的马岛战争中,英国和阿根廷各用“毒刺”击落了对方1架飞机。当然,真正让“毒刺”大出风头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战争。从1986年到1988年,美国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了大约900~1200枚“毒刺”导弹。便携式防空导弹的简单易学、结实耐用、方便灵活特别适合缺少正规军事训练和供应保障的游击队。阿富汗游击队员往往装扮成牧民,把“毒刺”藏在毛驴驮载的货物里,出敌不意地发起进攻,令苏军防不胜防。游击队总共发射了340枚“毒刺”,击中269个目标,命中率达79%。在没有“毒刺”之前,阿富汗游击队只能以轻武器和大口径机枪对付苏军飞机,效果非常有限。有了“毒刺”之后,局面就完全改变了。一方面,不断有飞机、直升机被打下来,严重影响了苏军的士气,另一方面,为了避开“毒刺”,苏军只好高空投弹,轰炸效果自然大打折扣。1988年4月,苏联痛下决心结束这场代价高昂不得人心的战争,对此“毒刺”功不可没。

便携式防空导弹:区域防空时代最不起眼的小兄弟?

图为:苏联“萨姆”7便携式防空导弹

    在当今时代,对便携式防空导弹最感兴趣的是那些非国家行为体。西亚中东地区很多国家都曾经装备过便携式防空导弹,随着一些政权的垮台和各种冲突战乱此起彼伏,这些导弹大量流失,其中一些落入到了非国家行为体的手中。这不仅大大提升了他们在战场上的表现力,而且对世界民用航空安全也是一个巨大威胁。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谓便携式防空导弹,就是它的全套武器系统可以由单兵或兵组携带,能随身机动,通常也被称作“肩扛式防空导弹”,是防空导弹家族中体格最小重量最轻的一种,用来对付低空(1000米以下)、超低空(10~100米)飞行的飞机和直升机。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