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31A固体洲际弹道导弹如何保障核反击作战任务?

2019-10-23 10:0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东风31A固体洲际弹道导弹如何保障核反击作战任务?

东风31A

  我国实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和自卫防御核战略,核作战模式是遭袭后核反击,而不是先发制人发动第一次核打击。所以,核武器的生存能力对于我国的进行可靠可信的核反击作战至关重要。东风31A是我国第一款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在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作为我国第二代战略导弹,东风31A洲际导弹具有如下特点:一是作战反应快。东风31A使用的是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在出厂时候已经浇筑在导弹弹体内,不需要在发射前临时加注,所以作战反应速度大大提高,而且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二是体积小,机动性强。东风31A采用公路机动发射,发射车集运输,贮存,发射为一体,整个发射队伍紧凑精干,便于机动和隐蔽。以上特点决定了东风31A能够有效地躲避敌人的各种侦察手段,在遭敌核打击后迅速投入核反击作战,具有强大的生存能力。相比井基发射的洲际导弹,东风31A在敌方的第一次核打击之后有较大的生存概率,这样就保证了它可以有效地遂行核反击作战任务。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把东风31A看做是像潜射导弹一样的二次核打击力量,事实上,对于我国这样国土面积广、战略纵深大的国家,机动式洲际导弹是一个费效比更高的选项。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