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怎么融

2019-10-11 10:50来源:解放军报

  引言

  从一定意义上讲,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简称“三化”)融合发展,是由我军特殊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决定的。只有把握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的内涵,处理好相互关系,确立好融合发展定位,坚持正确的融合发展规划,遵循科学的融合发展模式,营造良好的融合发展环境,才能加快实现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

  确立强化引领、坚持主导、夯实基础的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定位

  加速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是我军实现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信息化需要武器装备的机械化,智能化同样需要武器装备的机械化、信息化的基础支撑。

  强化武器装备智能化引领作用。智能化是武器装备未来的发展方向。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在加快智能化作战体系建设,核心都是武器装备智能化。武器装备智能化虽然不可能越过信息化和机械化设计和制造环节,但可以甄别出武器装备未来应用前景和价值,牵引信息化和机械化的发展。既可以重新开发智能化武器装备,也可通过加改装来发展智能化武器装备,这取决于是否获得军事经济效益最大化。

  坚持武器装备信息化主导地位。信息化在武器装备智能化和机械化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过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我们必须坚持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主导地位,信息化升级改造现有武器装备,淘汰老旧武器装备,开发具有整合作用和贯通关键节点能力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形成以信息化武器装备为骨干的装备体系,快速提升现实作战能力。

  夯实武器装备机械化发展基础。武器装备机械化是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的物质基础和载体。比如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虽然大大提高了武器的命中精度和反应速度,但要实现“打得准、打得远、打得快”,则要依靠作战平台和动力部分能力的提高,而要“打得狠”,则要依靠武器战斗部分威力的提高。由于我们机械化积淀不丰厚,导致进入信息化时代后仍欠机械化发展的“账”,必须打牢机械化关键技术基础,加速推进新型机械化。

  坚持需求牵引、一体设计、握有尖端的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规划

  加速武器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具有强大的牵引作用和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以需求牵引确定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方向。把作战和战争需求、国家安全需求作为确定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并建立科学高效的需求提报机制和发展协调机制,防止利益牵扯使发展偏离正确的轨道。既要重视硬件武器装备需求,也要重视软件武器装备需求;既着眼战场需求,也着眼战场外需求。如美国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的“震网”病毒攻击,虽非寻常实体武器装备,却达到了优于实地军事行动的作战效果。

  把一体设计作为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核心。要一体设计各军种武器装备“三化”建设,明确各自的发展目标、任务与实现步骤,以及主战装备、保障装备、信息装备、智能装备等相互协调、统筹发展的问题,避免出现“作战装备腿长,保障装备腿短”现象。注重武器装备顶层系统架构设计,提高“三化”融合发展标准化程度,使不同武器装备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和协同作战能力不断增强。

  用握有尖端确保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底线。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国家安全随时会受到挑战。这意味着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正常进程将有可能存在被打乱和暂停的危险,甚至出现难以应对的局面。因此,必须掌握尖端“杀手锏”武器,以能够威慑和扼制敌方危险的行为举动,打造确保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关键时刻出奇制胜,以维护国家安全利益不受侵犯。

  遵循关键突破、迭代升级、体系部署的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模式

  发展模式对事物发展过程具有规范和导向作用,对事物发展结果具有重要影响。

  聚焦关键突破,推动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推动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存在若干瓶颈、短板及弱项问题,而一些问题的解决将带动其他问题解决,因此,必须实施关键突破。一是关键理论突破。重点突破某些前沿基础理论,这将对武器装备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革,推动制造出新型战略性武器。二是关键技术突破。克服重谋略不重技术,重用技术而不注重技术创新的问题,聚焦关键技术实施突破,如动力推进技术、传感器技术、数据融合技术、软件工程和系统架构技术等,以此使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重视迭代升级,优化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创新机制。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迭代创新模式,是基于主导创新平台或设计,通过对创新网络节点信息的快速响应和反馈,以使产品、服务等局部改善,渐进寻优,迭代升级。其最大优点是需求反馈及时,节约时间成本,并对设计缺陷、失败及时“止损”,既可加快开发完善速度,又能防止出现单纯“烧钱”的武器装备。迭代升级不是一般的武器实验,是与“部队用户”紧密结合的更贴近战场的创新发展模式,将基本定型的新式武器装备先列装部分部队训练演习使用,在实际运用中发现问题,尔后反馈至军工部门改进,直至取得满意的实战运用效果。

  力争体系部署,形成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综合效益。要以通过武器装备综合运用,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来指导武器装备的研发、配备和部署。按划分角度不同,这些体系作战能力包括:各军兵种作战能力、联合作战能力;不同物理空间作战能力、网络虚拟空间作战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常规作战能力、非常规(特种)作战能力、混合战能力,以及未来智能化无人作战能力、争夺“制脑权”的认知领域作战能力等。要按照发展规划和设计,有步骤地满足这些不同能力体系对武器装备发展的要求。

  营造通盘协调、群智开放、有效监管的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环境

  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既要选择好发展模式,还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通盘协调的国家社会经济环境。确定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甚至具体发展项目时,要通盘考虑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国防安全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等情况,并把其放在国家社会经济与国家安全的大盘子下运筹谋划,协调一致发展。使其与国家经济发展相互协调,既不超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所提供的条件,同时必须保持足够发展规模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群智开放的军事科技创新环境。武器装备科技创新,不单是武器装备技术开发人员的事,应集中全社会和整个国家范围内企业、科研院所、创新团体、科技精英,甚至广大群众的智慧,形成一个面向全社会开放的军事科技创新环境。军内,应优化广大官兵参与武器装备及军事科技创新的相关机制,特别是要建立与武器装备使用者交流沟通机制,完善相应的收集、协调、处理和反馈流程。军外,应充分吸收全社会有价值的军事科技创新思想、设计方案及具体开发意见,以提升装备创新发展的速度。

  有效监管的良好内外生态环境。武器装备“三化”融合发展,是一项重大战略性工程,必须实施有效监督管理,营造良好的内外生态环境。一要净化行业内部生态环境。主要对装备科研、实验、采购生产和管理等部门,制定出台相应的监管措施和制度,实施全过程、全要素、全员额的监督管理。二要优化改善社会外部生态环境。加强国防教育,提高全民国防意识和军事科技创新意识;重视社会优势资源对武器装备系统创新发展的投入和促进作用,为武器装备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

  郑玉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