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栖攻击舰和直升机航母,哪个更重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两栖攻击舰和直升机航母,哪个更重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10-09 15:13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两栖攻击舰和直升机航母,哪个更重要?

  专家解答:

  先说一说两栖攻击舰和直升机航母的区别吧,两者主要的区别在于两栖攻击舰有坞舱和艉门,可以搭乘承建制单位的海军陆战队及其装备,并且能够通过气垫登陆艇、机械化登陆艇、舰载直升机或者倾转翼飞机将海军陆战队及其装备投送上岸。直升机航母则没有,其主要作战应用是反潜。问题是两栖攻击舰通过搭载的舰载直升机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进行反潜作战,基本上有取代直升机航母的趋势。所以说两栖攻击舰比直升机航母更重要。

  其实,直升机航母是一个很尴尬的舰种,在美国则没有专门的直升机航母,只有两栖攻击舰。为什么有的国家还有直升机航母呢?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前苏联海军一直没有把航母作为其发展的核心,而主要把精力放在了核潜艇和巡洋舰上。在库兹涅左夫将军艰苦的努力倡导下,研制出一型直升机航母,也就是 “莫斯科”级,其主要作战应用是反潜。其实是为未来建造大型航母进行技术摸底。当思时俗称“小平顶”的通常甲板在政治上都是很敏感的,所以没有采用。当时对外也不叫直升机航母,称为载机巡洋舰,后来拥有斜角甲板的“基辅”级,甚至能起降重型战斗机的“库兹涅左夫”级航母一律称为载机巡洋舰。

  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不允许发展航母,但是仍然不死心,走了跟苏联类似的道路,搞出了一系列的直升机航母,对外称呼为直升机驱逐舰,如其“日向”级航母和“出云”级航母都应该属于直升机航母,主要功能标定是反潜,实际上也是为建造标准航母进行的一种技术储备。

两栖攻击舰和直升机航母,哪个更重要

2019年9月25日,我国两栖攻击舰首舰下水。李唐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