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导弹系列》⑨重拳出击:何种目标需要“万箭齐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导弹系列》⑨重拳出击:何种目标需要“万箭齐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27 11:31

  欢迎大家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我是朱风云。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讲,重拳出击——火力控制系统。

  导弹武器系统的火力控制是通过导弹战斗部爆炸所产生的效应对目标毁伤的能力以及导弹在实战中的运用方式两者综合决定的。首先是按战斗部装药性质,分为核火力导弹和常规火力导弹。

  核战斗部爆炸后的效应,包括冲击波、光辐射、贯穿辐射、放射性沾染、电磁脉冲、地震波等等。常规战斗部爆炸后的效应包括,高温、冲击波、超压、高能、预制破片、动能等等。

《导弹系列》⑨重拳出击:何种目标需要“万箭齐发”?

  在导弹的实战运用中,根据打击目标的性质和打击任务的要求,导弹火力控制也被称为火力突击,可以分为单个突击、集群突击和密集突击三种方式。

  单个突击火力是指在战役作战中,对敌战役纵深内重要的单个的目标或目标群,只发射一枚导弹的突击方法。导弹单个突击火力密度小,对目标的毁伤程度也较低。对于单个的比较脆弱的目标,如地面的油库、停机坪上的飞机、导弹发射阵地、雷达阵地、暴露的有生力量等很有效。

  集群突击火力是指在战役作战中,对敌战役纵深内的一个重要或大型的目标,或者是目标群同时发射两枚以上导弹的突击方法。集群突击可以增大导弹火力的密度和供给的猛烈性,提高毁伤率。这种方法一般用来突击幅员较大的集群目标或十分重要,意在必歼的目标。

  密集突击火力,是指在战役作战中,对敌战役纵深内的一个重要或大型的目标或者目标群,连续进行两次以上的导弹集群突击的突击方法。该方法运用的兵力较多,导弹的消耗量也非常大,故选用时应十分谨慎。密集突击一般用于极为重要的战略和战役目标,如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后方军事基地,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交通枢纽等。

《导弹系列》⑨重拳出击:何种目标需要“万箭齐发”?

  对导弹火力的运用是以使用或威慑使用导弹火力为手段,以实现某种作战意图为目的的运筹过程,导弹火力计划是其最直接的体现。导弹火力计划就是根据作战意图,对需要打击的目标所需导弹数量进行科学计算和合理分配。

  而制定行程的计划是导弹部队的主要作战文书之一,其中主要包括目标编号、名称、辐源、瞄准点的坐标、毁伤的要求、执行任务的单位、发射阵地、导弹型号、数量、弹头当量、爆炸方式等等。

《导弹系列》⑨重拳出击:何种目标需要“万箭齐发”?

  下面介绍俄罗斯伊斯坎德尔导弹的火力能力:

  伊斯坎德尔导弹可携带急速子母弹,装填54枚子弹,高爆弹、清澈子母弹、钻地弹、空气燃烧弹和电磁脉冲弹等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可对不同类型的目标实施有效的打击。

《导弹系列》⑨重拳出击:何种目标需要“万箭齐发”?

  伊斯坎德尔导弹力量主要编程为导弹旅,每一个导弹旅下辖三个导弹营,导弹营下面又编有三个发射连,含编有司令部、指挥连、工兵连、导弹操作及前送保障分队,具备独立随行导弹发射任务的能力。

  伊斯坎德尔导弹连为基本作战单元,它能在15到30分钟内直接从行军状态转入作战状态,发射后可快速转移,战场生存能力极强。

  综上所述,伊斯坎德尔导弹旅具备了非常强大的火力打击能力。上面就是我讲的重拳出击,火力控制系统。你了解了吗?下一节我们会讲导弹的发展趋势,未来导弹将何去何从?欢迎大家收看。

《导弹系列》⑨重拳出击:何种目标需要“万箭齐发”?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