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客机有没有出现过乘客和行李太重无法起飞的情况?

2019-09-23 10:0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民航客机有没有出现过乘客和行李太重无法起飞的情况?

  专家解答:

  民航机飞行时经济性是运营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民航机的起飞重量越大,运营的经济性就会越好。但如果民航机的商载一定的阈值,使飞机的起飞重量超过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就会造成飞机起飞滑跑距离延长,起飞上升率小于正常值,从而危及飞行安全。因此,民航客机每次飞行时,都需要进行飞行程序规划,根据特定机型、当时气象条件、跑道长度、机场标高、上升梯度限制,确定飞机的最大允许起飞重量是飞行程序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确定最大允许起飞重量后,就能对民航机的实际起飞重量进行检查,保证起飞安全。

  民航机实际起飞重量等于飞机空重、所加燃油重量、商载重量之和。其中,飞机空重是已知的常量,燃油重量是飞到目的地所需燃油重量与备份燃油重量之和,因此,对民航机实际起飞重量影响比较在的变量就是商载重量。商载重量包括乘客的重量、托运行李的重量、随身携带行李的重量、承运货物的重量。托运行李的重量和承运货物的重量可以通过称重获得实际的重量数据;乘客的重量通常可以根据最大载客数与乘客重量平均值求得;随身携带行李的重量可以根据最大载客数与允许随身携带行李重量限制值求得。在计算得到飞机实际起飞重量后,只要不超过最大允许起飞重量,飞机就能正常安全起飞。否则,就必须减油或减少承运货物的重量。

  由于起飞重量检查工作在起飞前进行,只要是正确进行重量检查并且通过检查的民航机,起飞重量均符合飞行要求,因此不会出现因乘客和行李太重而导致民航不能起飞的情况。

民航客机有没有出现过乘客和行李太重无法起飞的情况?

图1 飞行中的民航机(图片来自网络)

民航客机有没有出现过乘客和行李太重无法起飞的情况?

图2 起飞中的民航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