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47再度亮相 专家:俄前掠翼战斗机项目或“复活”

2019-09-16 09:03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9月15日消息(记者宋鹏超)在近日举办的莫斯科航展上,苏-47前掠翼试验机以静态展示方式亮相,这是苏-47继2007年在莫斯科航展公开现身后的第二次展示。

  那么苏-47采用的前掠翼有什么特点?时隔12年后,俄罗斯再次展出这种机型意味着什么?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傅前哨为您作分析点评。

  再现莫斯科航展的苏-47(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傅前哨介绍,苏-47作为一款少有的前掠翼飞机,于1997年9月实现首飞。前掠翼的气动特性优于后掠翼,但是也存在机翼容易上翘弯扭等问题。

  所谓前掠翼是指机翼的前缘和后缘均向前伸展的机翼,早在喷气式飞机诞生的初期这种机翼就曾出现过。

  总体来讲,前掠翼的飞机气动特性比较好,跨音速飞行时阻力小,升速比高,低速大迎角飞行时操纵比较灵活。但是前掠翼也有缺点。前掠翼发明的时间与后掠翼发明时间相差不多,都是在二战后期德国人发明的,但是之所以大部分飞机都采用后掠翼,不用前掠翼,主要是因为前掠翼飞行时翼间处的升力会使机翼产生弯曲变形,出现严重的颤抖,甚至上翘扭转导致机翼扭断。上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航空技术的发展,这个问题基本上得以解决,可以用复合材料来取代铝合金,并采用气动弹性剪裁技术进行复合材料设计,这样就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前掠翼的抗弯扭刚度,从而避免严重的上翘弯扭等问题。

  苏-47三视图(资料图)

  苏-47战斗机因其高机动性,曾一度被认为是俄罗斯未来战斗机的标杆,但最终并没有投入量产。军事观察员傅前哨分析,究其原因是苏-47诞生时,世界各国战机已经开始向隐身方向发展,而缺乏隐身性能的苏-47无法满足俄军作战任务的需求,因此仅仅停留在了技术验证机阶段。

  苏-47的诞生标志着苏联或者俄罗斯飞机设计师所追求的高机动所能达到的一个极致,它的机动性优于当时很多常规的战斗机。但是在设计苏-47的过程中,俄罗斯的飞机设计师们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指标——隐身。当然他们不是刻意忽略,是因为他们当时掌握的隐身技术非常少,认为只要飞机的机动性好,在它表面涂上一定的隐身涂料,再做一些翼身融合体的设计,雷达反射截面就可以降得足够低,因此设计师们并没有完全按照隐身的外形来设计这款战机,只是强调了机动性、短距起降性能等等这些过去一贯强调的能力。

  在第四代战斗机发展阶段,实际上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隐身,在这方面苏-47应该说是不到位的,因此俄罗斯空军当时对这款战机的试飞和试验结果并不满意,所以决定终止研发,重新开发一款具有隐身能力的先进战机,这便是后来出现的苏-57,第四代隐身战机。

  苏-47、苏-35与苏-30组成联合编队飞行,摄于2005年莫斯科航展(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傅前哨认为,时隔12年,俄罗斯再度曝光苏-47,而且还是以保养良好的状态出现,意味着俄罗斯前掠翼战斗机项目还有“复活”的可能。

  对于前期苏-47所做的工作而言,虽然它很多的技术可以移植到苏-57身上,但是也有一些技术是没办法移植的,比如前掠翼。前掠翼所展现出的一些优点应该说对世界各国空军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对中小国家空军。

  当然这次莫斯科航展上苏-47再次现身,可能反映出有关设计部门隐含着的一个意图,就是希望俄罗斯空天军能对这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研制出来的高机动战斗机继续给予关注;希望在某些不强调隐身的场所能够继续使这种飞机开发下去,最后能够得到应用。因此我认为苏-47的亮相,一是给俄罗斯军方看的,二是给一些有需求的第三世界国家看的,争取能够筹集到资金,使这款飞机能够复活。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