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航母的甲板、燃油库、武器库和舰体钢板,哪里最厚?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航母的甲板、燃油库、武器库和舰体钢板,哪里最厚?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4 11:0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的甲板、燃油库、武器库和舰体钢板,哪里最厚?为什么

  专家解答:

  航空母舰的指挥中心和动力系统是需要特别防护的。指挥中心是航空母舰钢板最厚的部分,最厚达330毫米。另外一个地方是航母的动力系统也需要重点保护,采用加厚的装甲钢板。

  航母还有重要地方是飞行甲板。以美军的“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其飞行甲板厚50毫米。用以承受飞机起降时的强冲击力,也是使用最频繁的地方,所以钢制要求很高,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等。飞行甲板还要求对攻顶的弹药有一定的防护能力。最重要的是为了减少焊缝,需要钢材平面越大越好。航母飞行甲板下还有一大片复杂的钢结构框架,甲板上涂覆了类似于塑胶跑道的特种材料构成的防滑涂层。甲板上还间隔布设小型喷水口用于三防洗消。甲板背部仍有一定的符合材料加强。

航母的甲板、燃油库、武器库和舰体钢板,哪里最厚?

航母甲板进行防滑处理(图片来自网络)

  航母的飞行甲板当然是越厚越好,但已经不能再厚了,再厚就会增加系统重量,使航母的重心变高,影响航母的适航性。

  “尼米兹”级航母的通道甲板的板厚14毫米左右;机库甲板的板厚可达到38毫米;其余各层甲板和平台板厚度为4到7毫米。外底板板厚为28毫米左右;中层底板为12毫米左右;内层底板为18毫米左右。水线以上舷侧外板为38毫米左右,水线以下舷侧外板为24毫米左右。该级航母后续舰某些部位设有约64毫米厚的凯夫拉板,可防御半穿甲弹。5道防护纵壁板厚由外向内分别为13、16、16、32、13毫米。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