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什么现代军舰舰身都取消舷窗了呢?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为什么现代军舰舰身都取消舷窗了呢?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4 10:47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现代军舰舰身都取消舷窗了呢?

  专家解答:

  舰舷窗早在郑和下西洋和欧洲大航海时代就有了,由于多层甲板造船技术的出现,战船的体积增大了许多,人员和远航需要的物品更是成倍的增加,舰员的生活区和武器库、食物淡水储藏室等都要安置在船体内的甲板层,那个年代也没有电灯,而木质船上又严禁烟火。就造成了甲板下面非常的黑暗和通风不畅,所以只得在舰船的侧面甲板开舷窗,它的用途在当时就是通风和采光。舰船舷窗经过了风帆时代、蒸汽机时代,蒸汽轮机时代、直到现代的燃气轮机战舰时代仍有一部分战舰还留有舰舷窗,它的作用也没有多少改变。

为什么现代军舰舰身都取消舷窗了呢?

舷窗设计越来越少见(图片来自网络)

  现代舰艇已很难看到舷窗设计,除了一些特殊功能的战舰和俄罗斯战舰还保留了舷窗外,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等主战舰艇基本都取消了舷窗,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出于隐身性的考虑,在以前没有隐身概念,现如今隐身是一个重要指标,每个舷窗就是一个雷达信号反射源,会导致隐身性能恶化,所以不得不取消舷窗。

  二是技术进步,舰船的动力得到发展,发电量增加很多,发电能力足够照明与通风设备的使用需求,无需开舷窗进行通风和照明了。

  三是开舷窗破坏了窗体的整体性,使船体强度下降,抗损能力降低。而且作战时。如果打中舷窗,攻击武器可以直接进入船体内部爆炸,危害成倍增加。

  四是出于三防的考虑,舷窗在战斗中很容易损坏,密闭性得到破坏,在防核防化防生物战中,密闭性是很重要的。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