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军”呼之欲出 天外摩擦风险加剧

2019-09-04 08:44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太空司令部四大主要任务

   ①阻止太空中潜在的敌人

   ②保卫美国在近地轨道上的资产

   ③为其他战斗指挥部提供作战能力,例如卫星定位系统(GPS)

   ④发展能在太空中进行战斗的联合作战人员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正式成立美国太空司令部,这是美国国防部的第11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可直接指挥其配属的各军兵种部队,接管美国战略司令部原有的太空职能。这标志着美国距离组建独立的太空部队更近一步。太空军将成为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以外的第六大军种。

  特朗普自上台后就紧锣密鼓地推动组建太空部队。2018年6月,特朗普签署要求组建太空部队的行政令。今年2月特朗普签署“太空政策指令-4”,指出太空军将首先在美国空军部下组建,与空军平级。除美国外,国际上多个国家也对太空领域作战摩拳擦掌。早在2001年,俄罗斯就成立了航天部队这一独立军种。今年8月22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防卫省2020年度预算草案详细内容中写明新设“宇宙作战队”,作为太空领域提升能力的举措。由此可见,世界各国正纷纷加快建设太空部队的步伐,那么,太空部队建立的迫切性为何近年来越来越剧烈?

  首先,太空作为重要作战域,越来越受到各国国防的重视。美国认为太空是与陆海空网并行的联合作战域,当前已经是军事太空的高阶阶段,建立太空部队对于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其次,独立的太空部队可以将军事太空力量剥离出空军,能够有效使用稀缺财政资源,避免被空军挪用于空中装备建设而减少太空力量建设,开拓太空技术和战略新疆域,争夺太空军备竞赛主动权。此外,建立太空部队能把现有的武器装备和人员进行整合,统一航天力量决策体系,以适应太空竞争的需要。

   那么,美国大力推进太空部队建设,对未来空天作战模式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太空战是否会像电影《星球大战》那样?

  太空作战的最终目的是争夺空间支配权,并剥夺对方的空间使用权。未来太空作战将以天基武器为主,以争夺天权为目的进行作战,通常在大气层以外的空间作为战场,包括作战双方天基武器系统之间的格斗,也包括天基武器系统对地球表面和空中目标的打击,以及从地球表面对天基系统发动的攻击。

  简单来说,未来在太空作战中可能会有的作战模式将包括感知和预警、干扰和致盲、快速进入空间和快速打击、赛博空间(又被称为网络电磁空间)作战、保护和防御等。

  首先,未来太空作战可能出现携带大量探测器的天基系统,用来了解和感知空间事件、威胁和空间系统状态,服务于各项军事行动,获取太空博弈的优势。在对战伊始,干扰和致盲作为一种软杀伤战术,作战隐蔽且代价较小,是控制太空的最佳途径。如果软杀伤方式无法奏效,硬杀伤手段包括使用定向能、部署在轨道或空天飞行器上的反卫星导弹,以及地面导弹等武器快速进入空间和快速打击敌方太空作战设施。美国正在研究一系列新的快速进入空间和快速打击系统,包括低成本快速发射小型运载火箭,中段防御系统,高空超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和高超声速导弹等。

  其次,未来太空作战也不再局限于物理空间的火力打击,而是以信息系统作为支撑,以远程精确硬打击与网电攻击为武器,通过信息火力一体化来实施综合打击。同时,赛博空间与太空紧密相关,未来太空战争会大量涉及赛博空间战。自2001年以来,美军进行了9次“施里弗”太空战军事演习,着重发展太空和赛博空间的整合能力,以协调统一在太空与赛博空间的作战行动。

  此外,美军认为,太空作战必须攻防兼备,不但突出破坏对手部署于太空中的卫星和其他武器平台,更要保卫美国部署在太空的国家资源,因此要制定出有效对抗此类威胁的太空作战力量防御措施,包括发展自主运行技术及自主轨道控制、动力控制、备用单元控制和替换能力,强化加固技术,在轨道上增加备用卫星,发展对攻击进行报告的星载系统、快速重构技术、星载假目标技术和航天系统自卫或护卫技术等。

  如果太空战一旦发起,碰撞产生的大量金属碎片会飞快进入近地轨道,该区域的空间碎片将达饱和状态,轨道上的大部分太空设施将被摧毁,人类航天进程大大倒退。而我国一贯主张世界各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反对太空军事化。但如果美国成功组建太空部队,将进一步打破全球战略平衡。一些专家认为,美国这一举动有可能引起太空军备竞赛,加剧太空军事化风险。

   (张茜 作者单位: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