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力超800吨!俄开始制造最大推力火箭发动机

2019-09-04 08:43来源:环球时报

   俄罗斯开始生产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推力的“沙皇引擎”新型液体火箭发动机RD-171MV。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发动机在国际上没有可以对比的型号,将使俄罗斯在火箭发动机领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日报道称,这一发动机计划用于正在研发的“联盟-5”中型运载火箭的第一级发动机及“叶尼塞”重型运载火箭。RD-171MV发动机重10.3吨,推力超过800吨,这项指标位居世界首位。它比美国安装在“土星-5 号”重型火箭上的第一级发动机F-1功率更大,但尺寸更小,同时还可重复使用10-15次。当发动机运转时,燃烧室可产生2700万千瓦的热功率,相当于一座大型水电站的功率。另外,发动机涡轮泵功率将达到18万千瓦,相当于大型核动力破冰船3个核动力装置的功率。这一发动机计划于年底前进行点火试验,2021年计划首次飞行试验,2022年正式发射。

   俄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表示,RD-171MV是最强大的液体发动机。它配备有四个燃烧室,并使用液氧煤油。俄军事历史学家尤里·克努托夫表示,这种类型的发动机比以前的型号更环保,因为它使用液氧煤油为燃料。制造这一火箭发动机是俄航天领域的一个突破,它将让俄罗斯在火箭发动机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今天,只有俄罗斯能制造最完美的发动机,美国排在第二位,其他国家都远远落后。未来欧盟和中国可能会对这一发动机感兴趣。

   俄罗斯“今日经济”网站2日报道称,“叶尼塞”重型运载火箭也正在研发中,它或将由6个配备RD-171发动机的助推器以及搭载RD-180发动机的芯级组成。这一火箭将用于俄罗斯的登月乃至火星任务。这一火箭计划于2028年从东方航天发射场发射。目前,美国也正在研发一种重型火箭SLS,中国正在研发长征9号重型火箭。 (柳玉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