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⑩驱逐舰明天将走向何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⑩驱逐舰明天将走向何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9-03 11:30

  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上节课我们介绍了新概念武器,很多人可能很自然地联想到未来的驱逐舰还有什么新装备,所以这节课我们聊一聊明天的驱逐舰,供大家参考。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⑩驱逐舰明天将走向何方

  对未来的事物进行预测通常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自然得出不同的结论。不过,对装备发展的预测还是离不开那句老话,“需求牵引、技术推动”,在此基础上,全面掌握国外技术发展动态是预测的前提条件。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⑩驱逐舰明天将走向何方

  首先,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驱逐舰的作战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虽然第四代驱逐舰的信息化程度已经很高了,但就像我们期待用5G手机换掉手中的4G手机一样。未来驱逐舰关注的重点是如何由过去的集中火力向集中信息过渡,驱逐舰在网络中作为传感器如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未来的驱逐舰将广泛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增强信息获取、处理、利用能力。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将实现全舰各系统管理的智能化。AI技术在舰艇上广泛应用,将使驱逐舰逐步走向自动化、智能化。

  其次,驱逐舰船体的设计有所创新但不会过于前卫,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设计并不代表未来的设计方向。排水量保持在万吨左右,船体过大会导致使用和维持费用的上涨。影响船体设计的因素还有这样几点:一是新概念武器上舰,对全舰布局有影响。二是满足隐身的需要,外观有所改变。暴露在外的设备采取隐蔽设计,更广泛地采用综合桅杆技术和集成上层建筑技术,综合施策、整体治理,全面降低平台整体的信号特征。三是满足无人系统上舰的需要,设置专用收放装置。四是改善居住环境,提升舒适度。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⑩驱逐舰明天将走向何方

  第三,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增强机动性、节约成本。国外新型驱逐舰开始采用综合电力系统,综合管控全舰的 发电、储能、推进、设备用电,具有较好的布置和用电灵活性、适合多种推进系统,可节省燃料,减少维修费用。在主机方面,有些驱逐舰开始采用燃气轮机和柴油机组合的方式,以燃气轮机作主发电机组,高速机动时使用,柴油机为辅,在经济巡航时使用,必要时可全部开启。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⑩驱逐舰明天将走向何方

  第四,装备新概念武器,提高作战能力、拓展任务领域。目前在研的研制电磁轨道炮、高能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等将逐步替代舰炮和导弹等武器系统。现役舰炮操作简便、成本低,但射程有限,而导弹武器虽然射程远、打击精度高,但成本也高,电磁轨道炮恰恰兼顾了双方的优点,既有较远的射程,每次发射的费用也不算高,并且还兼具多发炮弹同时达到目标的能力。另一方面,现役舰载防空系统也难应对超高声速反舰导弹的攻击。另外面对蜂群式的无人机现有防空系统也难以应付。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⑩驱逐舰明天将走向何方

  第五,非接触作战、远程交战将是未来的主要海战样式,国外海军已将海上无人系统定义为改变海战游戏规则的装备。所以,驱逐舰将配备多种、大量的无人系统,由它们担负侦察、监视和信息获取任务,必要时还可利用无人系统完成攻击任务。

  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谢谢观看。到此,驱逐舰的十期微课全部结束,今后我们还将陆续推出其他海战装备的微课,敬请期待,再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